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主题:“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引导经济复苏的新动力”

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6月8日开幕

李云泽龚正担任共同轮值主席 邀请70余名中外演讲嘉宾

2023年06月01日09:0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主题:“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引导经济复苏的新动力”

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6月8日开幕

李云泽龚正担任共同轮值主席 邀请70余名中外演讲嘉宾

本报讯(记者 张杨)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将于6月8日至9日在上海举行,这将是全国两会宣布国家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后,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主要领导首次同时在公开平台集体发声。本届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与上海市市长龚正担任共同轮值主席。

本届论坛的主题定为“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引导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平介绍,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存在不确定性,经济复苏面临多重挑战。在此背景下,本届论坛确定这一主题,就是要探讨如何加强国家和地区之间的金融合作,提振发展信心,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

论坛设有七场全体大会和三场浦江夜话,议题涵盖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包括“自贸试验区功能提升与金融高水平改革开放”“构建更好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体系”“全球货币政策调整与金融风险防范”“养老金融的机遇与责任”“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新趋势”“构建支持‘双碳’战略的绿色金融体系”和“浦江夜话一:践行ESG理念,推动转型金融发展——伙伴城市专场·卢森堡”“浦江夜话二:共同富裕与普惠金融发展”“浦江夜话三:金融开放合作与法治保障”等10个议题。同时,今年论坛增设“科创金融工作室”,围绕“注册制与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机制创新”“知识产权金融畅通科技创新新路径”“风险投资助力初创企业加速发展”等3个议题展开讨论。此外,论坛还将举办一系列的签约和新设机构揭牌活动。

本届论坛共邀请70余名中外演讲嘉宾参加讨论。

从2008年开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共同主办的“陆家嘴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历届陆家嘴论坛都得到了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和重视。论坛已经成为国内权威的金融论坛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金融高端对话平台,也是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释放重要信号、对外发声的平台。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