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上海市教委明确中小学生午休时间不少于30分钟

2023年05月31日16:0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午间作息安排太密?市人大代表建议推行健康午休制度,市教委给出“解决采纳”答复

明确中小学生午休时间不少于30分钟

■本报记者 王海燕

又值“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青少年的睡眠问题再受关注。“学生午餐之后特别容易犯困,可能会因困倦影响课堂学习,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如果能有半小时左右的午休时间,将有助于学生以更饱满的精神进入下午的学习。”市人大代表、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教师忻继青日前提交一份关于增加中小学生午休时间的建议,希望能推行上海中小学生健康午休制度。

《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中小学生正常的睡眠时间应为9小时—10小时。而据调查,初中生的实际睡眠时间平均只有7.48小时,小学生则为7.65小时。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可见,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不足是客观存在的。”忻继青说。

忻继青调研发现,本市大多数中小学的午间作息安排过密。从11∶45左右结束上午的教学安排,到13∶00开始下午的教学活动,其间一个半小时左右,大致分配情况为:午餐时间(约20分钟),餐后整理打扫教室(约10分钟),午会课或专项活动(约45分钟)。“午间学生自主放松的时间只有10分钟左右,休息时间非常少。”忻继青说,学生午餐之后容易犯困,这期间不宜进行学习等活动,调研中不少学生也反映,中午这段时间节奏太快、太忙碌,希望能有一段午休时间让自己放松休息。

目前,多地已成功推行午休制度,本市也有部分学校将30分钟午休时间排进作息表,且实行情况良好,家长反馈良好。忻继青建议,在结合目前学校实际作息时间的基础上,创造条件,进一步优化午间作息时间安排,确保增加不低于半小时的午休时间。

“考虑到午睡时学生健康安全问题,建议学生自备一个午睡枕,在午睡时垫在桌子上,避免趴着睡觉引发安全隐患。”忻继青认为,要把上海中小学生健康午休落到实处,学校要制定好班级午休管理制度。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午休制度执行的监督和考核。

对这份建议,市教委给出“解决采纳”的答复。市教委表示,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根据教育部对中小学生作息时间的基本要求,本市统一调整中小学课程实施方案、课程计划,明确作息时间。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合理安排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倡导中小学校将午休时间排进作息表,午休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具体形式可以由学校结合实际探索实施。

“我们将抓好科普宣传,推进家校携手破解中小学生睡眠问题。”市教委表示,一方面加大中小学生睡眠管理专业资源供给力度,举办中小学生睡眠科普宣传进家庭、进社区活动。同时指导各区、各校优化学校空间布局,因地制宜推进学校空间改造和设施设备配置。各区、各校通过统筹协调,科学利用图书馆、剧场、音乐教室、室内体育馆等公共场所,腾出多个专用教室,提供午睡垫、午睡枕等设施,创设学生午休条件,为学生最大限度提供休息空间。

据悉,市教委已将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评价体系。一是将“睡眠管理”纳入对区政府的履职评价范畴。二是将“睡眠管理”作为责任督学每月随访督导的主题。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