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区领导专题调研虹口“文化三地”建设

2023年05月31日15:34 |
小字号

根据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安排,5月30日下午,区委书记李谦专题调研“文化三地”建设,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虹口是上海“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重要区域之一,被誉为“海派文化发祥地、先进文化策源地、文化名人聚集地”。“文化三地”是历史赋予的宝贵财富,近年来,虹口不断擦亮“文化三地”名片,推进文化强区建设行动计划,全面增强城区文化软实力。

李谦先后前往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木刻讲习所、多伦路文化名人街、友邦大剧院,认真听取场馆建设、陈列展览、文化活动开展等情况介绍。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谦认真听取“文化三地”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与著名主持人曹可凡,市作协副主席孙甘露,上海书画院院长丁一鸣,崇邦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梁美芬,上海保利大剧院总经理秦体记等亲切交谈,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李谦强调,文化是中国式现代化最深厚的根脉和根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文化自觉,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强担当,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文化三地”建设,扎实做好虹口文化这篇大文章,让“文化三地”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李谦指出,要进一步传承和丰富发展“文化三地”内涵。紧扣时代脉搏,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坚持内涵挖掘与活化利用相统一,不断凸显文化的“民族性、国际性、人民性、时代性、融合性”,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要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把握重点环节。持续做好历史风貌、历史建筑修缮保护,不断优化布局、完善功能,丰富高质量文化产品供给,搭建起文化传播交流平台,以系统性、整体性思维,高品质打造更有温度的文化环境配套,持续做大做强“文化三地”品牌。要进一步拓展深化文化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不断增强文化与人的粘性,与产业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大力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让文化从“看得见、摸得着”变为“走得近、可感受”,以文化驱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谦指出,全区上下要充分认识“文化三地”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广泛汇聚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副区长陈筱洁陪同调研。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