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下楼过节啦!居民自导自演,孩子自娱自乐

2023年05月31日15:14 |
小字号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

香港丽园小区的居民

自发开展了一场庆“六一”文艺晚会

左邻右里欢聚一堂

氛围感拉满!

夏已至,夜未央。虹口区嘉兴路街道香港丽园小区1号楼大堂内,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一场由小区居民自导自演的庆“六一”晚会,正在浓情上演。

活动发起人郑雅芳是一位有着30多年教龄的退休教师,她既是1号楼骨干志愿者,也是小区文艺团队歌咏队组长。前不久,小区“睦邻友好”绿色生态乐园建成启动,吸引了不少小朋友下楼“挖呀挖”,也成为一处家门口的生态科普角。郑老师深感家园建设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居委会干了很多工作,我们的社区越来越美了。我作为党员,也想发挥一点余热。”“六一”儿童节前夕,郑老师找来同楼的志愿者常阿姨、李阿姨一起商量,策划发动楼里的小朋友开展儿童节文艺活动。

他们在楼栋微信群征求大家意见,招募小朋友秀出自己的才艺,郑老师还自掏腰包准备了20多份小道具。“综合大家的意见,最终我们把活动时间定在晚上7:30开始,方便小朋友和家长有空余时间参加。”

居委会也大力支持,帮助一起动员、布置场地、准备音响等设备,还提供了各种小玩具、小礼品。

“我的同学住在小区别的楼里,可以来参加表演吗?”

“当然可以!”

“我们没有才艺,就来凑个热闹看表演,行吗?”

“非常欢迎!”

渐渐地,活动招募信息在所有楼栋传开,人气不断飙升。唱歌、快板、街舞、朗诵、猜谜、抖空竹、花式跳绳……年近80的郑老师不习惯电脑打字,就手写了活动议程和节目单。

正在读小学二年级的添添在郑老师和家人的鼓励下,自告奋勇担任活动主持,她说:“这是第一次在小区里,在自己的好朋友面前主持和表演,我感到非常开心”。

虽然孩子们的表演质朴稚嫩,但真诚自然、充满激情,不时还有小朋友提出要即兴表演。为了防止冷场,郑老师还特地安排了“找朋友”“拔萝卜”等集体互动游戏。“大家都能参与,一学就会,趣味性强,可以活跃现场气氛。”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高潮迭起,充满欢声笑语。郑老师告诉记者:“大家非常热情,都感觉意犹未尽。我已经和居委会商量着筹办社区纳凉晚会了,相信下一次会办得更好。”

活动结束后,部分家长自发带着孩子一起清理场地,打扫卫生。“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要教育孩子从小树立主人翁意识和爱护环境的责任感。”一位家长说。

“家园共建的关键是,要搭建起激发居民自治活力的大舞台。”香港丽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苗表示,一直以来,居民区注重挖掘和培育楼组特色、发挥楼组居民特长,大力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向下延伸拓展,通过“权利分享、责任分担、任务分领、服务分类、经验分创”五分工作法,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工作的积极性。“我们将继续凝聚发挥居民自治意识,形成强大和谐的向心力,不断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