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这里的农村出租房被分成了“三种颜色”?原来是……

2023年05月31日15:10 |
小字号

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东新村地处三区交界,是典型的城中村。随着亭林镇经济的不断发展,东新村因毗邻工业园区和集镇区,涌入了大量务工人员。据统计,东新村实有人口1.1万余人,其中来沪人员近8000人,呈典型的人口倒挂态势,且人员季度流动率高达30%。

流动人口的涌入在给村民带来增收的同时,随之而来的盗窃、噪音扰民等事件也时有发生,派出所警情数更是直线上升。为了破解这道难题,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亭林派出所与属地政府经过细致调研,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农村出租房有了“旅馆式”管理

“现在村里的人员流动很频繁,有时候每天住的人都不一样。”张阿姨是东新村的原住民,已经在这里生活了60多年,她对村里的变化有着切身体会。在她看来,廉价的农村宅基地出租屋缺乏一套完整的管理模式,非常没有安全感。

出租房屋的管理乱象,单靠每次接到报警后民警出警解决,并不是长久之计,想要真正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唯有沉到一线,融入群众,凝聚各方合力。

朱伟是东新村的社区民警,对于如何从源头改善村里的治安状况,他动足了脑筋。有段时间,朱伟每天都到村民家中开展走访、排摸,即使双脚磨出水泡也不曾停歇。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和数月的实地走访,朱伟梳理出了村里“技防设施不全”“电瓶车飞线充电”等20余个风险隐患,他明白,想要扭转现状,必须要牵住整顿出租房这个“牛鼻子”。

于是,朱伟在争取村委会、镇安全办等部门支持的基础上,借鉴公安机关对旅馆业的管理方法,对农村出租房实行“旅馆式”管理。将出租房分为红、黄、绿三色,对符合安全条件的加挂绿牌,鼓励出租,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则加挂黄牌或红牌,下达整改通知书或禁止出租。

起初,村民们不以为然,杨老伯就是其中一个代表。朱伟果断亮出“红牌”,除非杨老伯把私拉电线等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否则禁止对外租赁。当然,一罚了之解决不了问题,必须疏堵结合。朱伟鼓励杨老伯的邻居周阿姨和李阿婆新增智能安防设施,添置消防设备,还清出一块空地专门用于电动自行车充电,居住环境一下子就上了一个档次。杨老伯和其他一些被加挂“红黄牌”的房东都坐不住了,积极配合整改,不到半年时间,全村507家出租户全部挂上了绿牌。

随着“旅馆式”管理的深入推进,东新村多年的消防隐患、技防漏洞被补齐,治安状况的改善看得见、摸得着。东新村的成功也给周边村提供了可复制经验。

“目前,上海正加快推进‘两旧一村’改造,东新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作为市政府1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之一,已于近日经过市相关部门联合会审予以认定。”亭林派出所所长成亮表示,公安机关将一以贯之做好城中村的综合治理工作,为顺利完成改造奠定扎实的基础。

多部门参与规范劳务市场秩序

事实上,东新村的治理问题远不止于此。

众所周知,企业旺盛的用工需求,往往会衍生出大量的劳务中介。作为全市大型劳务聚集地之一,东新村汇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日结工”,沿街1500米聚集了近50家劳务中介,整个亭林镇更是有高达127家。而劳务市场是否规范,直接影响企业和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小李的经历十分具有代表性。大学刚毕业的他因急于找工作,误信了“黑中介”发布的虚假招工信息,被骗取保证金、入职费、体检费等共计3000余元。接到报警后,亭林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走访调查,收集证据,最终成功打掉该招工诈骗团伙。事后,小李在民警的帮助下,通过正规劳务中介公司在亭林找到了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

“不法分子以‘低门槛、高薪资’为诱饵,精心布置连环骗局,一步步引诱求职者上钩。”亭林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副主任张伟介绍。通过梳理警情,张伟发现,派出所日常接报的纠纷类警情中,有近五分之一涉及劳务中介。“黑中介”的不法行为不仅严重扰乱劳务市场秩序,还对社会治安带来不小的风险隐患。

如何规范整顿劳务市场,维护企业和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成为了亭林派出所亟需解决的课题。通过对案情分析研判,结合实地走访调研,派出所归纳总结“发布虚假信息吸引客户”“多家公司相互串通骗取费用”和“巧立名目超标准收费”三种“黑中介”常用的作案手法及劳务市场日常监管的漏洞,并形成了一份初步调研报告上报至分局。

很快,治安支队就会同人口办来到亭林派出所,就劳务中介派工管理工作进行座谈商研,现场充分听取职能部门和部分企业代表、劳务公司的意见和建议后,亭林派出所对报告进行了优化调整。

在亭林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亭林派出所充分发挥联勤联动工作站多部门联合办公的优势,采取“集中整治、管治结合”策略,切实强化劳务市场管理职能。一方面,依托平安商户联盟,落实劳务中介对务工人员信息核查登记报备、交通安全宣传等主体责任,从源头上加强劳务中介的规范管理。另一方面,会同劳动监察、市场、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对不规范运行的劳务中介进行严查严治,截至目前,累计取缔关停33家,因劳务中介引发的矛盾纠纷同比下降32%。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