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3年上海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金山区安全宣教现场推进会举行

2023年05月31日15:08 |
小字号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今天(5月31日)上午,2023年上海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金山区安全宣教现场推进会在金山城市沙滩举行。本次启动仪式作为全国“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的一项重点展示环节,上海市副市长李政出席仪式,在现场以视频连线的方式汇报了上海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有关情况,展示了以金山区为代表的上海市开展综合应急演练和安全宣传“五进”的工作成效。

李政在连线汇报中指出,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按照“切实提高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的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在全市范围内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和演练活动,扎实推进专项整治2023行动,努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上海高质量发展。随后,李政宣布2023年上海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启动。

在上海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金山区安全宣教现场推进会上,市安委办常务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坚泓通报了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今年上海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将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着眼于“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大力推动安全宣传“五进”;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发挥媒体和社会监督作用,开展全员查找身边隐患活动;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和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等。

金山区委书记刘健在致辞中表示,金山作为全国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始终将安全生产当作“头等大事”、重中之重,接下来将精心筹划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坚持“以练促战,战练结合”,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扎实推进企业专项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和全员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切实推动安全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不断强化全民安全意识,以金山的实际作为助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向好。

活动现场组织开展了综合应急演练,以突发短时强对流气象灾害为应急处置对象,开展海上水域救援演练,包括无人机巡航、消防海域救援、直升机海域救援、急速救援队海域救援等场景。其中,在水域救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无人机由位于我区的华东无人机基地按照应急巡航工作机制派出,可提供水上监视、搜救能力、救生装备投送和通信支持等功能。

此外,活动还进行了社区居民紧急疏散安置和大型油罐事故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检验各部门协调配合能力,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切实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

整场演练活动共出动一架警用直升机、三架固定翼无人机、两架多旋翼无人机,四艘水域救援艇、消防救援车20余辆,演练人数200余人。

活动还以视频连线方式展示金山区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情况。据悉,近年来,金山区加快推进员工自学、岗位自查、应急自救的“金山三自”能力建设,扎实推进企业专项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和全员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切实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不断强化。

仪式现场设置了安全文化长廊,包含安全文化理念、安全文化产品、应急救援装备等内容的69个展板,展示了金山区安全文化建设情况,全面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启动仪式由上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应急管理局、金山区人民政府主办,金山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金山区应急管理局承办。

金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泽龙,上海石化党委书记、董事长万涛,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花克勤、桂余才,金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邱运理等出席仪式。部分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市应急局相关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以及金山区各街镇(园区)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仪式。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