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科技工作者日,嘉定这所学校带孩子们探寻“科学家精神”

2023年05月31日14:4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你眼中的院士是什么样的?5月30日,科学家精神主题摄影展在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拉开帷幕,一张张照片带孩子们走近老一辈科学家,品味和传承科学家精神。

当天,正值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追寻科学精神 点亮成长之路”六一主题活动同时启动。中学生们走进中科院研究所,跟随科学家了解最前沿的科学知识,浓浓的“科学”氛围点亮孩子们的这个“六一”。

珍贵照片诉说科学家精神

“我觉得钱伟长院士很幽默,也很亲切、很和蔼。”学生陆欣妍最先被钱伟长院士手中学术论文封皮上的“上海大学”吸引,而钱伟长院士的一句话让她更加印象深刻。“他说,‘我姓钱,但我没有钱,就是一心一意想把学校搞好。’”

后经她查阅资料后发现,钱伟长院士一度也在理科学习中遇到了瓶颈,后来凭着不懈的努力和不服输的精神成为一代大师。这也给了她很大的鼓舞。在她看来,这就是科学家精神。

王振义院士骑着自行车下班、马在田院士坐在简朴的书桌旁……现场展出的31幅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珍贵生活影像,由《解放日报》原摄影记者崔益军拍摄。

这些珍贵的照片,为学生们了解和认识老一辈科学家打开了一扇“窗”。每张摄影作品除了附上了院士的生平简介,还附有一个“金句”。这些作品展现出老一辈科学家最真实的日常生活,他们简朴的生活背后是为祖国科研事业做出的崇高贡献。

这些照片是如何诞生的?崔益军为学生们带来一场讲座报告,讲述了拍摄过程中的趣事,并分享了他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我在拍摄的过程中也一直思考,什么是科学家?刚见到科学家时,会觉得他们也是普通人。但真正了解后会发现,背后是他们为了科研付出的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始终保持一种钻研的精神,还有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崔益军说。

走进科研院所,启动追光之旅

当天,“追寻科学精神 点亮成长之路”六一主题活动同时启动。

启动仪式上,校长夏红梅寄语孩子们,“科技的飞速发展,生活的持续便利,凝聚着所有科技工作者的辛劳智慧,筚路蓝缕的老一辈科学家们、开拓创新的现代科研人员,无不为人类的梦想矢志不渝。希望你们能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向所有科技工作者学习,拥有坚守信仰的爱国情怀,具有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也有翩翩气度的高尚人格,成为祖国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吴成铁

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吴成铁为孩子们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中科院院士叶淑华先生赠予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学子们的一句话:“科学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追求真理、探索未知的精神,愿你们在科学道路上保持初心,不断学习、实践和创新,成为人类进步的推动者和见证者。”

现场,吴成铁鼓励学生们要勇于探索,敢于尝试,在学习过程当中注重将知识学习和具体的实践相结合,强化“做中学”获取科学知识,传承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厚植家国情怀,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据悉,此次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六一主题活动选择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举办,也是中科院与中学教育相结合的一次有益探索。

近年来,学校积极开发利用中科院的教育资源,开展“走近科学”系列活动课程,举行“大咖进校园”科学讲座,邀请中科院院士、研究员、博士等走进校园举办科普讲座,打造丰富的科学探究活动和平台。

当天下午,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分别走进中科院东海站、应物所、光机所、技物所、硅酸盐所开启“追光之旅”。学生们跟随中科院的科学家大咖们零距离参加科普讲座、参观实验室,了解最前沿的科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