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新区曹路镇党政代表团赴莎考察

2023年05月31日12:58 |
小字号

5月20日至25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曹路镇党政代表团一行在曹路镇党委副书记姚建的带领下,赴莎车县考察调研。莎车县委副书记、莎车分指指挥长吴觅修,莎车县委常委、副县长、莎车分指副指挥长王作懋陪同考察。

在莎车县永安管委会,曹路镇代表团与永安管委会就“携手兴乡村”结对帮扶工作开展座谈会。

会上,永安管委会党委书记唐啸天对曹路镇党委、政府近年来的大力帮扶表示感谢,并就曹路镇结对帮扶项目建设及成效情况进行了汇报,双方就进一步做好对口帮扶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曹路镇代表团将曹路镇“携手兴乡村”帮扶资金150万捐赠给永安管委会,用于永安管委会扶贫搬迁安置房屋顶防雨设施的提升改造,保障住房基本安全。永安管委会对于曹路镇的对口帮扶工作表示了感谢,并向曹路镇赠送了象征浦莎两地结对情谊的锦旗。

代表团一行还前往了永安管委会的异地搬迁安置展览馆、骆驼养殖场、建设中的驼奶加工厂进行调研,了解永安管委会“携手奔小康”、“携手兴乡村”结对帮扶项目建设使用现状及产业发展情况。

自2019年以来,曹路镇向莎车县永安管委会累计投入对口帮扶资金900万元,先后新建文化广场1座,对200个拱棚换填有机土、农贸市场修建浴室,实施230套房屋庭院经济及污水管网维修,完善驼奶乳制品加工设施,对易地搬迁安置区房屋进行防雨设施改造(改造面积10000平方米),建设700平方米农副产品小市场一座。对于永安管委会的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产业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人居环境整治方面。通过对农户居民房屋进行防雨设施改造不仅仅从根本上解决了房屋下雨时的排水问题,同时通过庭院经济建设及污水管网维修,改善居民庭院建设及污水排放问题。项目共受益355户居民。

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根据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曹路镇投资建设文化广场一座。组建红石榴小分队8个,结合“文化进巴扎”活动,每周开展1-2次文体活动,2023年已开展148场次活动;每逢建党节、国庆节、春节等盛大节日,开展唱红歌、现代舞、社火活动、秧歌、打太极、广播体操、广场舞等各类群众性演出和活动,深受群众喜爱、通过开展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日常生活。

产业发展方面。庭院经济建设的实施,不仅仅改善了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庭院经济的发展带动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种植葡萄、西红柿、辣椒等蔬菜水果,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1500元以上。乳制品加工厂设备购置项目,带动了乳制品加工厂的产业发展,推动骆驼产业链的形成,进一步提高群众增收致富,可为管委会增加就业岗位30余人,促使需要照顾家庭无法外出的就业人员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农副产品小市场使居民可以就近就地购买生活物资,进一步带动管委会经济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资金8万余元。

在上海浦东新区曹路镇的对口帮扶下,管委会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地委、县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街接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扶持,在“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基础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易地搬迁安置区。

曹路镇党委副书记姚建表示,将继续根据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紧紧依托莎车分指的桥梁纽带关系,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帮扶力度不减,持续助力推动帮扶乡镇乡村振兴工作。

在莎期间,曹路镇代表团一行还对上海援疆莎车分指的其他援疆项目进行了考察。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