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国乐咏中华》上海民族乐团赴新疆喀什开展调研对接工作

2023年05月31日12:54 |
小字号

新疆喀什是古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城市。为进一步增进沪喀两地文化交流,近日,上海民族乐团党总支书记、副团长朱建新一行五人,分别前往喀什地区歌舞剧团和喀什大学,就国庆期间赴喀演出进行调研对接。据悉,2023年国庆期间,上海民族乐团拟赴新疆喀什地区开展“《国乐咏中华》喀什行”文化润疆巡演交流项目。

《国乐咏中华》海报

《国乐咏中华》,是上海民族乐团从五千年中华文明中汲取灵感,于建党百年之际推出的重大原创项目。2022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又对多个篇章进行全新升级,以海纳百川之声咏叹中国精彩。

此次全新编创的喀什巡演版《国乐咏中华》,将海派民乐与喀什地区丰富的民族音乐文化资源有机融合,艺术化地展现中华优秀文化的精髓。音乐会分为五个篇章:《大春秋》《醉山水》《天山情》《纳百川》《咏中华》。音乐会将由上海民族乐团和喀什地区歌舞剧团的特色少数民族乐器演奏家,以及喀什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在校学生同台献演。

为更好落实2023文化润疆“《国乐咏中华》喀什行”巡演交流项目,在上海对口援疆前线指挥部的关心指导和统一协调下,5月24至25日,上海民族乐团调研团一行五人,分别前往喀什地区歌舞剧团和喀什大学,就计划中的国庆期间赴喀演出进行调研对接,各方围绕曲目编排与配器、舞台搭建与音效、观众场次安排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赴喀什地区歌舞剧团交流研讨

观摩喀什地区歌舞剧团昆仑乐团表演

通过“《国乐咏中华》喀什行”巡演,上海民族乐团将与当地民乐团体进行深入交流合作,开展交流演出和艺术采风。并以此为契机,与喀什地区歌舞剧团等当地民乐团体建立人才共育长效合作机制,为当地民乐人才提供交流学习和演出实践平台,请他们在乐团演出季等演出项目中担任特邀演奏家,国庆期间赴喀什演出时,上海民族乐团还将举办相关音乐会导赏活动,并为喀什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师生举办《民族管弦乐发展创新》专题讲座,增进沪喀两地文化交流。

赴喀什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调研交流

现场踏勘国庆演出场地——喀什大学剧场

上海民族乐团表示,新疆的民间音乐资源非常丰富,民歌也多,但他们缺创作人才;我们在技术和创作资源上稍强,但对音乐的敏感度和理解稍弱。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少数民族血液里的奔放、热情和张力,那种原始的音乐冲动,是我们需要学习的。相信双方通过交流、交往、交融,以音乐为纽带,在艺术上深度融合的同时,进一步增进沪疆两地文化交流,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文化润疆贡献力量。

上海民族乐团将认真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第三次援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筑牢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把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的音乐演出内容送到喀什,丰富喀什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沪喀两地人民情谊,开启海派民乐文化润疆新篇章。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