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建立健康自我管理小组,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服务

2023年05月31日12:42 |
小字号

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宝山区张庙街道泗塘六村居民区在街道社管办的指导与泗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支持下,通过整合辖区医疗资源及社区中医养生达人志愿者,建立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搭建老年群体与同辈之间互助交流的平台,增强居民生活的幸福感。近日,泗塘六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在居民区公共客厅开展了“邻里互助 健康同行”活动。

线上线下来招募 链接资源建小组

在建立健康自我管理小组之初,泗塘六村居民区活用社区通等线上平台,结合日常社区工作线下排摸,招募到16名居民加入小组。小组推选社区达人陈更生为组长,他是高级中医康复理疗师,对中医养生颇有研究,自愿加入小组分享自己的养生妙招。居民区还邀请到了泗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作为小组的指导医师。

医师达人齐授课 知识满满收获丰

活动开始之前,医师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向组员们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内容、性质、目的与意义。同时,医师还为大家进行身高、体重、腰围、血压等身体状况测量,询问是否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史,建立小组成员每个人的健康档案。

接着,医师以“颈椎病的自我治疗与保养”为题开展课程,通过对基础理论的讲解和对典型案例的分析,为大家分享了颈椎病的概念、诱因、临床表现、防治方法等。实操部分,又带领大家学习颈椎保健操与穴位按摩法。“做完颈椎保健操感觉上半身都轻松了不少,这个操不挑时间,做饭、聊天、看电视的时候都可以,很实用!”课程结束后,更有居民与医师进行单独咨询和交流。

随后,中医达人向大家分享了中医康复养生心得。“养生就是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陈师傅通俗易懂的讲解得到组员的一致认可,大家纷纷表示自己受到了启发。

本次活动得到小组成员的肯定和点赞,不仅学习到许多保健知识,同时也营造了“活到老,学到老”的氛围,为老年人开通了一个抒发情绪、表达自我的平台,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切实提高了幸福指数。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