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对门就是中山公园,下楼就能船游苏州河,长宁这里的居民乐享幸福生活!

2023年05月31日11:30 |
小字号

从苏河华政步道“一带十景”亮相、中山公园万航渡路围墙打开,到今年5月1日中山公园码头启动运营,苏州河华政湾近几年好消息不断。这些重点项目把最美的百年校园、百年公园、百年苏河、百年建筑、百年古树、百年道路展现在居民家门口,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华阳路街道更是以此为契机,积极打造“吾百家园”,深化拓展新时代“凝聚力工程”建设,形成人民城市建设的“华阳样本”。

今年71岁的周荣华是华东政法大学的退休职工,他就住在与华政一墙之隔的华院小区里,小区对门就是已经打开围墙透绿的中山公园。

“每天早上我都要到公园走一圈,呼吸新鲜空气,看原生态的风景,很幸福也很自豪!”周荣华告诉记者,“如果朋友来家做客,还可以带他坐船游览苏州河,晚饭后也能去苏州河边散步,那里老建筑上的夜景灯光也蛮好”。

据周荣华介绍,2021年苏州河华政步道贯通后,步道还为小区专门开设了出入口,居民刷门禁卡就能进出。让周荣华感到自豪的是,无论是小区里的加装电梯、精品小区改造,还是家门口的几项重点工程,政府部门、施工单位都充分征询和采纳了居民们的意见和建议。

周伯伯退休以后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这得益于上海的“一江一河”战略,也得益于华阳路街道以中山公园围墙打开为契机,配合对华政校园及中山公园相邻街面的整合梳理,充分结合精品小区建设、万航渡路沿线精细化治理等民生重点项目,积极打造“吾百家园”。

“吾百家园”中的吾代表了我、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社会肌体细胞都是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美好生活的建设者、参与者、见证者。华阳路街道在持续拓展“苏河华政湾”效应向街区、社区延展中,不断凝聚社区居民、单位、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伴随着中山公园万航渡路一侧围墙打开,华阳路街道也在万航渡路沿线的万凯小区、华院小区、万华小区同步开展了小区微更新,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在改造过程中,引导群众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参与小区治理。在这个过程中,街道和居民区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的基层民主协商工作法,统筹协调建设方、驻区单位、居民区、志愿者资源,引入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使群众“金点子”成为推动发展、服务民生的“金钥匙”。

中山公园外墙打开工程进行时,苏一居民区的居民议事厅里几乎每周都召开议事会,辖区里的万凯小区紧邻中山公园,围墙打开工程需要小区围墙退让近2米。针对建设方提供的方案,议事会上居民们充分表达了自己的需求,也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小区退让2米的方案就是在这样热烈的讨论中产生的。与此同时,街道也对小区的门头、门卫室、垃圾厢房和周边环境同步进行了优化提升,最终得到了居民的支持,实现了公园与居民小区的融合。

在中山公园码头选址阶段,华阳路街道注意到华院小区最西面的居民楼将来距离码头可能不足30米,在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目前采取了噪音较小的电动船,并且运营初期每班游船旅客约20人,且深夜暂停运营,把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控制在了最小范围内。

充分吸纳来自各方的意见,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把民心凝聚得更加紧密。中山公园2号门打开后,打造了一个新的广场,关于广场的命名,街道在线上开展了征名投票活动,大家觉得广场临近华阳路,又在华阳辖区范围内,有着深厚的区域印迹,而且中山公园也是几代华阳人的回忆,最终这里被命名为“华阳广场”。“这两年我们的生活幸福感明显提升,我的朋友们都很羡慕我住在华阳。”华院居民区居民邓阿姨自豪地告诉记者。

中山公园围墙打开后,为进一步激发街区多元主体的主人翁精神,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示范街区,华阳路街道牵头,经街区内有关单位、居民区、居民代表等充分酝酿、共同协商、凝聚共识,形成《“吾百家园”街区治理公约》。构建党建联建引领、平台联动议事、依法联同监管、专业联合助力、居民联心自治的“五方联动”街区治理格局,形成自主提事、约请参事、民主议事、项目定事、社会监事、专业评事的“六事”议事流程,助力打造绿色慢行、文化活力的美好生活街区。

“苏河小宁”系列活动之小小咖啡师

围绕“吾百家园”建设,华阳路街道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为街区注入文化软实力。如开展“声动华阳 凝聚美好——我心中的‘吾百家园’”好书推荐和经典诵读线上征集活动,让更多的华阳人了解身边的“百年”历史、感受城市变迁的美好;开展以“苏河小宁”为主题的儿童友好系列活动、组织少数民族师生和街道民族联共同开展“家在华阳回家日”活动等,让更多的居民群众了解“吾百家园”建设,增强归属感。

“吾百家园”情景党课

华阳路街道还组建了“吾百家园”青年故事队,推出党课线路,形成“吾百家园”情景党课,打造新时代党性教育品牌;挖掘社区能人、热心人,成立“吾百家园”摄影队、华阳“小水滴”青年志愿者、“吾百家园”童心志愿者队、民间林长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成立全市首个“城管会客室”,开展护河护绿行动、“爱在苏河”微公益行动,激发街区活力、助推文明实践,切实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现代生活示范水岸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