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2023年05月31日09:24 |
小字号

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从五四运动的思想热潮到两弹一星的航天成就,从波澜壮阔的青年运动到国际赛事的健儿身影,一代代中国青年以热血和奋斗奏响了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青年奋斗要以梦想为航标。心中有阳光,脚下才有力量。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里,他种的水稻有高粱那么高,穗子有玉米粒那么大。正是有了梦想的力量,才引领着他和团队创造了一个个奇迹。青春因梦想而出彩,现下我国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青年人更要立鸿鹄志,将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结合起来,将个人的理想汇入时代的洪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拼搏。

青年奋斗要以奉献为底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过去的几十年,是数百万干部奋战在扶贫一线,筚路蓝缕、不辞辛苦才在中华大地上创造出全面实现小康的成绩;是数十万名高校毕业生投身西部开发开放,才改善当地落后风貌;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是无数青年医生、护士、志愿者奋不顾身、敢于争先,才搭建起一座座捍卫人民生命的“护城墙”。因此,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青年都应乐于奉献、勇于付出,时刻牢记青春因奉献而深刻,青春因付出而绽放夺目光彩的道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为建设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

青年奋斗要以坚持为基调。奋斗的道路从不是康庄大道,在青年前进的道路上,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重要的是遇到挫折时,保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广大青年应时刻牢记,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必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作为中国青年,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厚植家国情怀,以“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的精神,接过前人奋斗的接力棒。正如李大钊鼓舞青年的,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来源:江桥镇审计办 须雨虹)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