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检察机关五年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2528件

2023年05月30日18:0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30日电 (记者王文娟)5月30日,上海市检察院召开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通报近五年上海市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情况,表彰“2022年度上海市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并发布《上海市检察机关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白皮书(2018-2022)》(下称《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18-2022年,上海各级检察机关共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2528件,共收到回复2509件,回复率为99.25%,回复的检察建议共被采纳2506件,采纳率为99.88%。

五年来,上海各级检察机关制发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涉及领域逐渐丰富,既有对涉案个体内部管理监督,也有对行业规范的监督,还有对政府管理的推动,体现了检察机关助力上海超大城市建设、参与社会治理的覆盖广度和治理深度。

针对涉案单位内部管理问题,五年来向各类企业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111件,就涉案单位在犯罪预防方面制度缺陷、管理职责缺位等提出可行性建议,助其堵漏建制。针对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有关问题,五年来共制发检察建议149件,以检察建议促其依法行政。

在涉及行业治理方面,五年来制发检察建议177件,督促企业自律、完善行业监管、提升系统性综合治理。如在与城市发展密切相关的金融行业中,就风险预警机制缺失等问题向行政监管机关、金融机构等制发检察建议56件。在与司法办案密切相关的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行业中,就律师规范化执业问题制发检察建议62件,就公证程序违法等公证行业监管问题制发检察建议34件,就司法鉴定活动不规范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25件。

公共安全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五年来,在涉及治安管理、安全生产、城市基础设施管理等领域共制发检察建议219件。如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窨井盖安全主题),消除窨井盖安全隐患,向相关主管机关制发针对性检察建议;落实最高检“六号检察建议”(网络个人信息安全主题),整治网络诈骗、维护网络信息安全,针对2019年本市“两会”期间23名市政协委员的联名提案《关于发挥检察机关在消费者数据隐私保护中作用的建议》,市检察院在调查核实后查明多个手机APP存在违规获取用户授权、隐私政策文本不规范等问题,向APP运营企业及应用商店运营商制发检察建议;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强化寄递安全监管主题),推动强化安全监管,促进寄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就寄送违禁品问题制发检察建议13件。

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主题),从涉未成年人行业犯罪预防综合治理向未成年人生活救助、未成人权益保障等领域拓展,共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248件。如就酒吧、宾馆等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消费,烟草专卖点违规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等问题,共制发检察建议87件。

为进一步规范、加强本市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提升诉源治理能力和法律监督质效,今年,上海市检察院审议通过《上海市检察机关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指引》(下称《指引》)。

《指引》坚持规范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整合现行检察建议工作相关规定,就以往司法实践中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遇到的具体问题,明确25个细化点,并结合最高检典型案例及上海检察工作实际,提出规范化、项目化、公开化等工作要求,以质量为核心、规范为抓手,为提升检察建议社会治理综合效能贡献上海智慧。

《指引》共六章三十九条,聚焦制发主体、制发程序、督促落实、监督管理等重点内容。以制发流程为线索,突出规范性、项目化、第三方全程参与,《指引》规定了重大项目立项、调查措施、文书质量、送达方式、公开接收、提出异议等具体流程。围绕督促落实,根据最高检经验做法,《指引》规定了多方参与、协同治理、主动汇报、跟踪回访、报告通报、分析督导等多种方式,确保建议实效;明确“开展问题调研、联系专业咨询、组织工作协调”等共同推进、支持配合的具体方式。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