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再创“金山速度”!上海首例“交地即交证”项目落地

2023年05月30日17:13 |
小字号

5月29日,金山区规划资源局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在区确权登记事务中心举行了“交地即交证”颁证仪式,标志着上海市首例“交地即交证”项目顺利落地。

“建设用地批准文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权属调查报告”“契税完税证明”和“不动产权证”。仪式现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海涛从金山区规划资源局和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手中一次性领到了好几张含金量满满的证。

陈海涛表示:“从串联的工作模式变成并联工作模式,大大缩短了审批的环节和流程,压缩了时间,对瑞金医院保证开工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据了解,按照以往流程,用地单位在取得划拨土地批准文件后,需依次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权属调查报告、契税完税证明等,所有程序走完往往要一个多月。为了让瑞金医院金山院区这样的民生工程早拿地、早开工、早运营,金山区规划资源局制定了“交地即交证”工作方案,通过部门联动、信息共享、靠前服务、登记预审等方式,变“串联办理”为“并联推进”。 上海申康医疗卫生建设工程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严犇感慨地说,“我们前期的交证办理、土地办理等等从原来的42天到11天,金山速度让人印象深刻”。

此次“交地即交证”服务模式的探索,是金山深化“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上海优化营商环境6.0版行动方案的新实践,也是该区继产业类项目“拿地即开工”后,对划拨公益类项目的服务再升级。金山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事务中心主任杨芳表示,未来金山将继续优化服务细节,完善服务体验,让更多企业体验到“一证定音”的获得感。

目前,“交地即交证”服务范围仅限于国有建设用地。接下来,金山区规划资源局将把“交地即交证”服务模式通过线上方式常态化开展,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在“一网通办”上就可拿到建设用地批准文件以及不动产权证书。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