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上海赛区决赛落幕

2023年05月30日17:0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30日电 5月28日,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上海赛区决赛活动,在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举办。

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全国共设32个赛区。上海赛区活动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上海市科普事业中心、上海市静安区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承办,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协办。

大赛重点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设置“智慧社区”和“未来太空车”两个命题,分别面向高校和中学在校学生。“智慧社区”命题鼓励学生在智慧社区建设相关背景下发现身边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设计系统模型,创作相关作品。“未来太空车”命题引导学生面向未来,利用指定材料,自行设计并搭建装置,在指定区域完成预设的任务。

“智慧社区”命题中学组

“智慧社区”命题大学组

“未来太空车”命题

上海赛区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全市青年学生的积极响应,共有13所高校和近百所中学的430支参赛队报名参赛。在经过激烈的初赛比拼后,共计90支参赛队晋级赛区决赛活动;其中“未来太空车”命题40支参赛队、“智慧社区”命题中学组30支参赛队、“智慧社区”命题大学组20支参赛队。

启动仪式上,多家热衷于青年科技创新活动推广和组织的单位,联合成立了“青年科普创新实验促进联盟”,共同为赛区活动的推进和青年学生科技创新以及科学普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青年科普创新实验促进联盟”成立暨授牌仪式

比赛现场,90支参赛队的选手各显神通,展示出优良的科学素养和竞赛精神。各命题的优胜者,还将代表上海赛区与其他31个赛区的参赛队伍一同汇聚在全国总决赛的舞台上进行比拼。

未来太空车参赛选手合影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为青年学生搭建了科技创新的交流平台,考查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动员和激励青年学生参与科普创作和实践,为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科学兴趣,提高其科学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