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沉浸式养老,享受稳稳的幸福!普陀这里多管齐下筑牢“养老圈”→

2023年05月30日16:48 |
小字号

近年来,长风新村街道坚持打造养老服务“生活圈”,切实提升各类设施和公共空间的服务便利性,更好地为辖区老人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逐步构建出老年人的幸福“养老圈”。

靶向施策

积极引入“黑科技”

为优化助餐体系,长风新村街道全力打造“家门口”的长者智慧食堂。在枣阳片区的“网红”食堂内,炒菜机器人根据老人的反馈,及时优化调整内设菜单;采用机器视觉识别技术的智能结算收银装备,自动识别菜品名称、价格、计算出总价,加上刷卡付款,全程只需要5秒钟。

智能结算设备

凝心聚力

筑起养老“平安墙”

针对老年人的特殊需求,街道将无障碍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一体化推进,加快补齐无障碍设施和服务短板,精心打造“有爱无碍”的社区生活环境。

对小区坡道、楼梯、扶手应改尽改、应建尽建;厨房、卫生间根据老人需求,厨房、卫生进行修改,确保安全与便利。同时,街道为高龄孤老安装了智慧为老一键通,方便他们及时与社区或子女取得联系;身体抱恙时,也可以及时联系家庭医生上门诊治。

“家门口”的白兰片区长者食堂,从下楼到走进食堂,不到5分钟,不足20元就能买到一荤一素,精致可口、健康适老的菜品让社区老年人将食堂当成了自己的饭灶。“小区环境大变样,现在住得嗲!”原本将房子出租的老邻居们也纷纷搬了回来,这里也成为越来越多人心中的“养老福地”。

安装“叫车智慧屏”

实现“行无忧”

一直以来,长风新村街道始终把老年人的需求放在首位,全力撑起老年人健康“防护伞”。各居民区对辖区内的老人进行情况摸排,尤其是独居老人及孤寡老人,落实“一人一档”,做到底数清、台账明。充分发挥微网格作用,采取“包干制”,精准对接特殊群体需求。

台账明、底数清

居民区干部每天通过上门、电话慰问等方式,关心社区独居、双独居、孤寡老人等重点人群,了解他们的近况和需求,建立重点人群信息台账,确保他们的需求得到回应。

“块长”及时掌握并上报特殊群体对象在助餐、生活照护、就医等方面发生的困难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当老人需要送餐服务时,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为老助餐,解决助餐难题。

通力合作

打造暖心“软服务”

落地4台“医加医健康机器人”,每周到居民区进行巡诊,为老年人提供居家24小时在线问诊、互联网医院挂号配药、慢病宣教等服务,让科技医疗普惠更多老年人。同时,还升级了社区健身场所,打造全区首个物联网智慧数字化市民健身驿站,探索“长者数字运动”项目,指导老年人科学运动、健康运动,用科技将健康送到老年人身边。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