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绘本里的世界,变成实景嘉年华?他们为孩子们创造一场“赶集”

2023年05月30日16:31 |
小字号

在如今的上海,“赶集”已经很少见到了。那时,提前一天晚上备好“购物清单”,天刚亮就去赶最热闹的集市,鸡鸭鱼肉、新鲜果蔬、生活日用,人们从一个个摊间穿流而过,熙熙攘攘……这场景对“90后”们尚且陌生,更别提“10后”“20后”的萌娃们了。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杨浦区图书馆少儿分馆带着孩子们“穿越”到上世纪的“集市”。5月28日,一场“缤纷集市游,巧手绘童梦”六一亲子嘉年华活动在杨浦区图书馆少儿分馆拉开序幕。

活动以民俗绘本《荷花镇的早市》为主线,开展情景再现式的亲子嘉年华活动,结合绘本中的故事内容,延伸出多个结合社会美育、传统文化等元素的互动版块,让广大少儿读者在充满童趣的快乐氛围中度过自己的节日。

读绘本

一起置身“荷花镇”

“阳阳跟爸爸妈妈一起回到乡下,给奶奶过七十大寿。明天他要早起,跟姑姑一起到集市上去买东西……”

语调活泼,声情并茂。活动一开始,老师就带着小读者们共同阅读了绘本《荷花镇的早市》。故事中,住在城市里的小朋友阳阳,回到乡下为奶奶过寿,人生中第一次参与赶集,在人群中,他与这座深藏于江南水乡中的小镇有了一次灵魂上的碰触与交融。

现场,孩子们瞪大眼睛,边听边看。精美的绘图、幽默的语言、巧妙的构思,以及绘本中淳朴的人间烟火气,无一不让他们惊喜,仿佛自己就置身小镇集市之中。

令人意外的是,前来陪伴孩子的家长们同样听得投入。书中的赶集场景,唤醒了他们儿时的记忆。不少人忍不住拿起手机拍下照片,将这一刻定格。

“共读绘本,是现在很流行的亲子活动,因为绘本可读性很高,几乎适合所有年龄段人群阅读。”杨浦区图书馆少儿分馆馆长夏洁表示,“一起读绘本,是一种寓教于乐的亲子活动方式。”

绘本里的故事

变成实景嘉年华!

读完绘本后,阳阳在荷花镇上见到的场景竟“穿越”到了现实!原来,为了让孩子们更身临其境地了解绘本内容,杨浦区图书馆少儿馆开设了一场亲子手作嘉年华,以游园会的形式,丰富孩子们的感官体验。

记者看到,在少儿馆2至3楼,共设置了彩绘环保袋、非遗京剧脸谱、彩泥寿桃、建筑可阅读、古法拓印等5个摊位,取自“荷花镇集市”的京剧表演、买寿桃、水乡风光等元素。家长与孩子们坐在桌边,共同制作手工,回味着刚才读过的故事,平面的阅读就变得更加立体生动了。

其中,非遗京剧脸谱摊位广受欢迎。今年6岁的刘昱辰小朋友就参与其中,静下心来,与妈妈一起给脸谱填上了颜色。她说,自己平时就喜欢写字、画画,因此对创作京剧脸谱很感兴趣,一画完,就把脸谱戴在头上,玩得不亦乐乎。“我对自己的作品很满意,我觉得红色的脸谱很漂亮!”

家长张晓丽今天带着儿子来参加,她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附近,因此一直关注少儿馆的活动,已经是这类亲子活动的常客。“周末双休,我们在家,其实很难一心一意地陪孩子做点什么,家里的干扰因素太多了。但是走出家门,来到图书馆,我们就能全身心投入地与孩子共享一段亲子时光。图书馆的活动也很适合幼儿园孩子,可以玩,也可以学到东西,感受文化熏陶,我觉得很有意义。”

据悉,本次“六一”亲子嘉年华活动开启了杨浦区图书馆儿童月活动序幕。接下来,更多的历史剧本秀、益智儿童剧、科普大挑战等活动正等待着小读者们的参与,让孩子们在享受阅读的同时,激发创新思维,在体验中感受阅读的无穷乐趣。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