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国际航线试点复航,宝山海关保障旅客安全有序通关

2023年05月29日10:44 |
小字号

冰封3年的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国际航线近日按下“重启键”。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搭载着近300名旅客的“蓝梦之星”号邮轮从吴淞口国际邮轮港顺利启航驶往日本。这是交通运输部印发《国际邮轮运输有序试点复航方案》后,国内首个试点复航的口岸和航次。

沉寂许久的邮轮港航站楼恢复了往昔的热闹与繁忙。在上海海关所属宝山海关通关大厅,旅客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海关关员引导旅客有序完成出境通关手续。

“国际航线复航对于加快邮轮经济复苏、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都是一件大事。海关为复航做了充分的准备,优化出入境通关流程,制定各类应急预案,开展安全保障综合演练,加强科技赋能提升通关效率,在确保口岸安全的同时,努力为广大出入境邮轮旅客营造安全、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宝山海关关长说。

以“邮轮通关二维码”为核心的智慧通关体系初见成效。今年以来,宝山海关大力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升级改造了一批邮轮港现场监管设备,以智能闸机测温、健康申报自动验核、人脸识别及电子追踪技术为依托,将全链条信息化管理贯通旅客及行李物品监管全流程,打造邮轮港出入境通关的绿色通道。

在吴淞口国际邮轮港T1航站楼前,众多已经办理完出入境手续的旅客,翘首以盼登轮启程。旅客孙先生难掩兴奋之情:“邮轮旅行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的舒适性、娱乐性,还有美丽的风景。我早早就来排队了,没想到通关手续很顺畅,整体体验非常好。”

据现场监管的宝山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日监管出境船员249人、旅客297人次;累计监管“蓝梦之星”邮轮供船物资14批次,共计31.99吨、148.49万元。 复航后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计划每月执行国际航线5-7航次,后续航次还将逐步增加。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