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第二期“白玉兰讲坛”在沪举行,主旨聚焦“企业家精神和市场经济”

2023年03月20日15:0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20日电(马作鹏)近日,第二期“白玉兰讲坛”报告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维迎应邀作“重新理解企业家精神和市场经济”主题报告。

“白玉兰讲坛”是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基金会、浦银安盛基金公司,根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共同设立与举办。报告会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孙建平主持。

在张维迎看来,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灵魂人物,是最重要的经济增长的力量,他着重从未来经济增长点、企业家决策、经济学与市场、以及企业家精神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他在报告中指出,随着中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经济增长将越来越依赖于创新发展,而企业家精神则是创新发展的核心驱动要素之一。企业家精神蕴含着巨大的发现力和创造力,推动企业家群体不断挖掘新的发展机遇,从而创造新的产业和经济发展。

此外,张维迎还就企业家精神和大数据、公司治理、收入分配等问题,进行了分享与剖析。

最后他希望,未来我们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应该把企业家精神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改善企业家生存环境、发展环境,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尊重企业家精神的良好氛围,以便更有利于企业家精神的发挥,更有利于企业家群体创新创业,从而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报告会结束后,张维迎教授就他最新著作《重新理解企业家精神》一书,为与会嘉宾们进行现场签名。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