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试制度,探新路,谋实策——上海代表团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巨云鹏 吴君
2023年03月17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细读今年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一串串数据和成绩,阐释着这句话背后的千钧之重。

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五年累计减税5.4万亿元、降费2.8万亿元;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突破40万亿元、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全国人民群众坚忍不拔,共同抵御世纪疫情重大挑战……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中,也凝聚着上海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

“迈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海要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四个放在’,勇担国家战略使命,在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上多作贡献,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多作贡献,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多作贡献。”3月5日下午,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时,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代表如是强调。

这也是上海代表团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的共同心声。“敢为先锋、勇挑重担”,上海要在各项工作中继续走在前列,在新征程上为全国发展多作贡献。

试制度探新路,代表期盼“突破性试点政策”“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上海代表团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吴君摄

“整个报告兼具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民生温度,是一份凝聚共识、鼓舞干劲、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袁国华代表,用四个“度”谈了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

报告中“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等内容,让他印象深刻、倍感鼓舞。

“临港新片区就是一个开放的高地,汇丰金融科技、特斯拉等一些标杆性的外资项目在这里纷纷落地。”袁国华说,今后三年,新片区围绕制度创新、产业创新、科技创新,还会大力引进外资企业,“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国家在金融等领域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临港新片区正在打造滴水湖金融湾,在跨境金融、科技金融、贸易金融、航运金融等方面,很多外资企业都有布局,看中的就是中国开放带来的机遇。”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浦东引领区建设要发挥好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为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试制度、探新路。”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代表说,浦东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强化法治保障,打造营商环境示范样板,强化创新策源功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贡献、当先锋,“建议进一步支持浦东加快开展综合改革试点,以授权清单方式赋予浦东更大改革自主权;进一步支持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尽快落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也越来越成为外商投资最看重的城市软实力之一。

“上海法院涉外案件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我们的特色,更是优势。我们要积极融入涉外法治工作,提升涉外司法水平。”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贾宇代表说,要加快建成覆盖全市法院的涉外商事纠纷一站式解纷平台,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专业、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服务。要聚焦绿色金融、科创金融、跨境金融等新业态,发挥涉外金融典型案例的规则引领与市场导向作用,树立金融司法的“中国标准”“上海规则”。

“要秉持开放、包容的司法理念,加强对各类通行规则和外国法的研究,积极开展涉外司法协助合作。”贾宇说,要深入推进涉外审判精品战略,多渠道扩大涉外案件对外传播,讲好上海法院故事,提高上海涉外审判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局长金鹏辉代表说,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正处于核心功能全面提升的关键期,需要突破性试点政策支持。金融中心要与科创中心联动发展,银行体系要形成基于风险共担基础上的市场驱动型科创融资机制;促进金融中心与贸易、航运中心融合发展,构建与高能级外向型经济相适配的金融服务体系;以托管服务为重点,打造人民币资管中心,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能级提升注入新动力。

没有创新生态就没有创新驱动,代表热议“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创新驱动,也是上海代表团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大家聚焦“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等展开讨论。

金力代表在发言。张驰摄

在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代表看来,基础研究是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源动力”“元实力”,没有顶尖人才就没有顶尖水平,没有科学问题就没有科学进步,没有创新生态就没有创新驱动,没有范式变革就没有科技革命。

“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微观改革,充分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创造力。”金力说,要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让战略科学家、顶尖人才负责制落地见效。要探索超常规、长链条、开放的未来顶尖人才培养模式,真正把教育链与创新链、人才链融合起来。

“以前是把理论课程都上完,把学生再交给企业做课题、做研发,效果不是特别好,学生在学校学了理论课程,到企业去一下子摸不着头脑。”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印杰代表特别关注我国已有规模庞大的工程硕士、博士群体,未来他们将是科技创新、企业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主力军。现行培养模式不太适应社会和企业需要,对学生成长成才造成一定影响。“工程硕博士课程,应该融入很多企业元素,毕业到企业去,才能更快入门。”

“2015年,临港集团和上海交大一起做了一个创新,我们在机械学院选5个项目,在学校里完成‘从0到1’的基础创新。”袁国华举例说,其中有智能制造、航空发动机验证、燃料电池极板等,通过数年培育,有些已经上市,有些成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今年在新片区,上海交大有55个项目落户,企业市场估值达260亿元。”

他认为,最重要的是三个成功:在学校技术成功、在临港产品成功、最后再到市场成功,“把科创中心、金融中心和产业发展的经济中心融合在一起,上海完全可以走通一条科技创新的孵化、转化、产业化的道路。”

让百姓有更多收入增长点,代表畅谈“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

“报告中我感受最深的,是一亿多人的脱贫,历史性地彻底解决了我国贫困问题,国家对乡村振兴倍加关注。”在上海市闵行区浦锦路街道芦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义民代表看来,农村的改革远远没有结束。上海的农村,人多地少,要把有限的土地资源用好,发挥好一二三产业的融合,让老百姓有更多收入增长点,“村书记责无旁贷,要把村产业经济搞上去,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也要做好乡村治理,老百姓才能有满满的幸福感。”

李丰代表在发言。吴君摄

“报告提到,为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增收,保障农民工及时拿到应得报酬,持续强化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出台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严厉打击恶意拖欠行为。这为农民工群体带来了好消息。”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经理李丰代表在点赞的同时,也对“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有了更多期待。

他带来两条建议,一是加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的支持,二是规范整合各类操作证和上岗证的管理。

关于第二个建议,李丰以电工领域举例,有调度系统运行值班合格证、维修电工职业资格证书(电工等级证)、电工操作证(低压)、电工操作证(高压)等,还不能同时考低压、高压、特种证;跨行政管辖区域,持有外地签发的技术人才证,享受不到工作地的人才福利政策。比如上海居住证积分,要重考上海签发的证书,才能享受加分福利。

李丰呼吁,可以合并同类项,根据各单位需求做到一人一证管理,消除不能同时考等短板,“加大对行业技术、理论、技能的检查、指导和监管,提升从业技能人员收入,培育技能人才可持续发展,平等享受政策福利。”

五年的“国家账本”,务实的“未来蓝图”,让上海代表团的代表们深感肩上职责使命重若泰山。透过报告看上海,唯有更加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更加深入释放进博会溢出效应,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才能在现代化建设中勇立潮头,在持续提高劳动生产率、核心竞争力上取得更大突破。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