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未来汽车什么样?看浦东智能网联汽车如何飞驰“新赛道”

记者董志雯
2023年02月17日11:3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诸于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经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2022年11月开始,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上海市经信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呈现“精神伟力”的奋斗画卷、“思想伟力”的精彩答卷和“实践伟力”的壮丽长卷,演绎中国式现代化。

什么是未来汽车的模样?

没有方向盘的接驳巴士;会自己倒车入库,还会自己从车库开出来接驾乘客的“聪明的车”;能和别的车、红绿灯甚至周围的路交流的“社交达车”……这些曾经在科幻电影中的自动驾驶车辆,如今可自由穿行在上海浦东金桥的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上。

在人工智能、算法技术和自动驾驶相关传感器的不断赋能下,未来汽车的新模样正变得越来越清晰。

金桥第一批自动驾驶测试开放道路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军企业、技术翘楚集聚浦东,争相描绘未来车的美妙图景。在这里,除了完备的汽车产业链、浓厚的汽车制造研发氛围,浦东正着力打造的开放、创新的“试验场”,也成为孵化未来汽车的重要力量。上海金桥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员。

放大吸引力,构筑“未来车”产业“试验场”

浦东有着汽车产业发展的深厚土壤,2020年起,汽车产业成为浦东第一大产业。已拥有众多知名汽车品牌,构成了深厚的汽车产业发展土壤。尤其是在智能网联领域,浦东基于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领域领先优势,已形成从感知、决策、通信到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良好的产业生态。

作为金桥第一个千亿级产业,以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未来车”,是浦东重点发展的六大硬核产业之一。然而,“未来车”要驶入现实,试验是离不开的关键一环。

在此背景下,金桥集团和电科智能牵头共同成立的上海金桥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测试示范区的运营机构,旨在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融合的引领性标杆。

金桥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打造四大高地

上海金桥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瑜介绍,2022年1月,浦东金桥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正式获批,第一批开放测试道路12条共计29.3公里,有57个信控路口,是国内首条中心城区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也是目前上海风险等级最高的开放测试道路。

金桥城市副中心概念图

与此同时,金桥还在打造“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云端一座城”的未来智慧城市样板,未来将有望率先成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能驾驶”的融合标杆。

所谓地上一座城,将构建多元功能有机融合、产业特质鲜明的综合体。地下一座城,依靠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打造互联互通的城市立体空间体系。云端一座城,将运用最先进的CIM+AI技术,建设全国最大的智慧城市应用场景集成示范基地。

目前,金桥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围绕“车-路-云-网-图”协同发展的总体技术架构体系,通过建设“智慧的路”“强大的云”“可靠的网”“精确的图”,打造融入未来城市和未来生活的应用场景。

“金桥示范区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探索,就是要解决如何将其融入未来城市和未来生活中。”林瑜直言,实现和生活息息相关的特色应用场景必须注重深度和温度,除了技术问题,特别要解决场景的商业化落地,特别是解决用户的刚需,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停车带来的焦虑,配送最后一公里等,有刚需用户就会形成商业闭环模式。

没有方向盘?在金桥体验真正的“无人驾驶”

在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自动驾驶应用体验中,一辆颜值颇高的自动驾驶小巴引发关注,这款斑马智行无人小巴,车厢内中间没有座位,周围围了8个座位。

斑马智行无人小巴

“这款小巴是在园区场景使用的,工作人员事先设定好线路,时速10到20公里,最大续航可以达到三五百公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没有方向盘,但是其安全性由车端、人端、云端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过路口时,由于能够接收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的实时数据,车辆能显示信号灯的等待时长,信号灯倒计时与道路信号灯数据实时同步,让驾驶人员能提前做好准备。

在浦东新区交警等主管部门的支持下,示范区实现了SCATS自适应信号机红绿灯数据采集,同时打通LTE-V PC5和LTE-V Uu两种模式通信链路,实现车路云间的信息交互。

如今,在位于金桥的金鼎智慧城市展厅,可以现场感受浦东先进智慧城市数字化建设成果,以及金桥全息路口展示、自动驾驶车辆和装备展示。

在动态体验自动驾驶、车路云协同、智慧停车场等出行应用体验环节,体验者可以亲自感受Robotaxi服务、Robobus、停车场高精度地图服务、V2X信息服务、自主泊车、无人驾驶配送等带来的出行便利。

打造“聪明城市+智慧交通+智能驾驶”的融合标杆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引领区意见》)正式对外发布,在加快关键技术研发上,意见表示,推动超大规模开放算力、智能汽车研发应用创新平台落户。

“在《引领区意见》的指导下,浦东最大的突破是推动了智能网联汽车立法进程,这个对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浦东的先行先试、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都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是浦东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最有力的保障。”林瑜认为。

2022年6月24日,为全力培育上海产业高端转型新动能,促进智能终端产业带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印发《上海市促进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

方案中提出,到2025年,上海智能终端产业规模突破7000亿元。其中,智能网联汽车产值超过5000亿元,具备先进智能网联功能的新车产量占比超50%。

具体包括,重点打造10款以上爆款智能网联汽车,打造10个以上商用智能网联汽车标杆应用场景;推动核心芯片、基础软件等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加快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座舱等终端系统技术产业化;在浦东等重点区域培育3个以上智能网联汽车应用落地示范区域。

“《引领区意见》和应用场景的打造是相辅相成的,智能终端是实现引领区建设目标的重要抓手。”林瑜表示。

浦东“无人驾驶法规”实施,推进自动驾驶常态化运营

可曾想过这样一番场景?空无一人重卡驾驶在在东海大桥上。如今,已成现实。

2022年7月18日,洋山港智能重卡在东海大桥上开启首例社会道路自动驾驶“减员化”测试,分阶段开展真实场景下道路无安全员技术验证。在第五届进博会上,洋山港智能重卡获得全球首张智能网联载货车示范运营牌照。

2022年12月29日,洋山港智能重卡进入“真无人”阶段,五辆重卡编组,只有头尾车辆有安全员,中间三辆重卡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

2023年2月1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规定》正式实施,《规定》所称的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是指车内不配备驾驶人和测试安全员的智能网联汽车。今后一旦满足对应需求,相关企业将可以在浦东新区开展车内全无人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商业化运营等创新应用活动。

在业内人士看来,浦东新区“真无人”立法,让“无人驾驶”有法可依,将有力助推智能重卡“真无人”商业化运营快速落地和规模化应用进程。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飞驰“新赛道”

未来,浦东智能网联汽车如何飞驰“新赛道”?

测试区的阶段性目标是为测试开放更大的路权,以金桥部分典型城市道路为起点,争取在一两年内从第一阶段的29.3公里拓展到金桥全域,同时推动高速、高架的开放,然后是浦东全域开放。

在示范应用方面,主要是打造商业化应用场景,结合城市建设重点推动无人驾驶出租车、无人驾驶公交接驳、无人驾驶装备和地下车库自主泊车等应用场景,加快产业集聚和商业落地。

对于上海金桥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有限公司而言,作为浦东金桥全产业链参与示范区建设与发展的纽带,将结合浦东新区金色中环建设任务,发挥“浦东优势”,打通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与智慧城市的融合发展,打造未来特大型城市“聪明城市+智慧交通+智能驾驶”的融合标杆。(上海金桥智能网联汽车供图)

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学习贯彻二十大 上海经信在行动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