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减负”“增能”双向发力提升治理质效

上海奉贤区四团镇党委
2023年02月23日12:0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基层是整个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作为社会治理末端的基层村居,难免出现“千线一针”的局面。报表台账过多、考核层层加码、村居挂牌多、人才力量薄弱、微信工作群提示不断等问题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存在消极应对的现象。

作为上海奉贤区的基层减负增能试点街镇之一,四团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通过“减负”“增能”双向发力,全力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真正把基层社会治理任务扎实推进。

■ 主要做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激发干事活力,多措并举推动减负松绑

压实主体责任。召开四团镇基层减负增能座谈会,及时传达区级会议精神,明确基层减负增能实质,压实各分管领导减负增能主体责任,从镇级职能部门层面着手制定减负增能目标任务,推动基层减负增能工作取得实效。

落实规范清理。对村居挂牌、台账资料、微信群等进行专项清理。针对基层村居牌子“多、杂、乱”突出问题,通过自查自纠、实地检查等方式进行清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坚持“非必要不建群”和“谁建群谁管理谁清理”原则,清理微信群,让村居干部从“回微信”中解脱出来。

优化考核标准。在2022年新制定的四团镇村居工作考核细则中,各职能部门对于考核内容进行了相应的修改和完善,对于工作内容上报数量方面仅保留区级考核的数量要求,杜绝层层加码,减轻基层考核压力。除此之外,对工作确有成效的给予鼓励和适当考核加分,进一步激发村居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二)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统筹协调推进工作实效

加强目录管理。前期,四团镇根据各职能部门和村居就工作事项内容的反馈,梳理出镇级、村居“负面清单”。镇级职能部门针对分管条线布置的工作内容、具体要求、信息上报等内容,落实即知即改。针对基层反映较为集中的重点问题及时介入指导,对一些低效高要求的工作一律予以缩减或调整。

强化基层会商。用好“基层会商日”制度,就村居关心的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基层会商,激发村居干部创新活力,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四团镇第一期贤城慧治理暨基层会商日,围绕“疫情期间人员管控”等内容展开交流。

增强部门联动。以“块呼条应、速办直评”工作机制为支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四团镇居民区急需解决的问题清单”,共收集16个具体事项。根据工作实际,明确牵头部门和涉及责任单位,就相关事项进行及时沟通协调,完善解决方案,聚焦民生办实事,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聚焦智慧赋能,注重人才培养,多管齐下助力提质增效

强化数字赋能,抓住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契机,全面推进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积极探索“一网统管”城市运行管理新模式,成立四团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专班,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以“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新桥村积极打造智慧村居信息服务平台,融合智慧党建、网格治理等板块,加快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步伐。平南村通过数字化赋能出租屋安全隐患排查,对出租屋进行红、黄、绿三色动态管理,在房屋隐患排查、外来人口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强化人才赋能,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注重人才“选育管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2022年,四团镇积极打造“星耀四团 才纳四海”人才品牌,面向重点高校招录镇级储备人才11名、大学生村官18名、村级后备人才30名,为基层建设注入新鲜血液。同时,注重人才培养管理,制定镇情培训方案,落实党组织书记带教,做好年终述职考核,倾力助推四团镇打造区域人才聚集高地,为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提供人才保证。

■ 实践成效

基层干部交流中提出的形式主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试点以来,持续规范清理村居无效挂牌300余块、清理微信群68个;就名目繁杂的工作事项梳理出镇级“负面清单”36项、村居“负面清单”46项,落实即知即改41项;考核工作更加注重工作实绩,更加注重结果导向,更加注重为基层村居解决实际困难。

基层组织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民服务。有的村居干部谈道,以前五六名村居干部要承担60个条线,平均每人负责十余个,各类部门的信息系统数量多且无法整合互通,村居疲于应付。现在下沉村居的事项少了,人才多了,基层干部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联系服务群众。

催生了基层工作方式方法转变和工作机制创新。“基层会商日”制度成为主流,各部门联动呼应已经成为实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常态化方法,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效能成为提升增能质效的重点探索方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