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技术底座赋能合作方,看这家企业如何放大招!

记者 唐小丽
2023年02月22日09:4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诸于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经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2022年11月开始,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上海市经信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呈现“精神伟力”的奋斗画卷、“思想伟力”的精彩答卷和“实践伟力”的壮丽长卷,演绎中国式现代化。

“仅需 40天,企业就能从0到1搭建属于自己的元宇宙。未来,元宇宙或许会像PC时代的网站一样普及。”2023年1月10日,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正式发布,即“帮合作伙伴快速构建元宇宙的解决方案”,基于此,原本需要6个月到一年的元宇宙开发,如今最快40天即可完成。

一年多前,百度上线了自己的元宇宙平台希壤,一年多后,再“放大招”,技术底座赋能合作方,助力抢滩布局Web3.0。近几年来,百度为何频频下注元宇宙,大动作迭出?

希壤开放元宇宙世界

希壤,创造多个行业的“元宇宙第一次”

要问这几年中国互联网圈最火的词汇是什么?“元宇宙”必然上榜。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其实,早在2020年底,百度就率先通过“百度希壤”启动了在元宇宙方向的探索。2021年3月,希壤“-7.0”版本在 DEF CON CHINA Party 上首次亮相,2021年12月27日,希壤迎来了“-6.0”版本,开放平台也正式向开发者们开放。今年1月10日,希壤全新的“-5.0”版本正式亮相百度AI开发者大会,会场、交互、体验全新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27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希壤召开,这是国内首次在元宇宙中举办的大会,可同时容纳10万人同屏互动。此前一周,百度已经公布了首个国产元宇宙产品希壤中的路透画面,每个用户都可以创造一个专属的虚拟形象,在个人电脑、手机、可穿戴设备上登录希壤,听会、逛街、交流、看展。戴上耳机,就能体验10万人会场内声临其境的沉浸式音视觉效果;打开麦克风,就能马上连麦,实现多人语音交流。

据介绍,希壤的造型是一个莫比乌斯环星球。城市设计融入了大量中国元素,中国山水、中国文化、中国历史都融入城市建设和互动体验中。在这里不仅可以偶遇擎天柱、大黄蜂,还可以寻访千年古刹少林寺,与三宝和尚切磋武艺;也可以探索三星堆,挖掘千年国宝;探访三体博物馆,看三体舰队在头顶来往穿梭。

作为首个国产元宇宙产品,百度希壤元宇宙平台以技术为基础,以开放为理念,与客户、开发者、用户一起,打造一个身份认同、经济繁荣、跨越虚拟与现实、永久存续的多人互动虚拟世界。如今,对于百度而言,希壤已经成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百度智能云在产业创新层面的重要尝试。

在过去的逾两年中,希壤持续进化,陆续举办和落成了超过120项元宇宙活动和元宇宙空间,创造了多个行业的“元宇宙第一次”,成为当下国内最为开放和繁荣的国产元宇宙生态。

“目前,希壤之所以是‘负版本号’,是因为它距离我们所设想的目标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百度智能云虚拟现实总经理丁志刚解释道,希壤每年都会有一个大的版本演进,预计到0.0版的时候,用户会开始大规模参与到元宇宙中来。当然,从现在到2027年还有5年时间,这5年的每一次版本迭代,都将是一次全新的开始。

希壤与伙伴合作共建元宇宙生态

提供一站式服务,助力生态合作伙伴抢滩布局

无疑,元宇宙作为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大量前沿技术的结合体,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资金和时间成本,搭建门槛很高。

丁志刚介绍,在产品和解决方案层面,希壤目前可提供“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和“希壤开放元宇宙世界”两种方案,为行业带来便捷、多样、差异化的一站式元宇宙基础设施服务,助力生态合作伙伴抢滩布局Web3.0。

作为业内首个独立元宇宙快速构建解决方案,“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在2022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正式亮相。对比完全“自建”元宇宙,“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开箱即用”,可令独立元宇宙产品的平均研发效率提升300%,相较同等规模系统的运营运维成本降低50%,生态伙伴最快在40天左右即可完成独立元宇宙的程序开发与大世界建设。同时,也可接入希壤开放元宇宙世界,实现与希壤首个城市Creator City的互联互通。

希壤开放元宇宙世界是基于“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的最佳实践。过去两年,希壤还推出了包括会议会展与城市元宇宙等在内的一系列重要功能。

在元宇宙会议方面,会议主办者可根据会议规模、会议内容及会议议程设计,快速构建可容纳数十人至数百人乃至上千人、上万人规模的元宇宙会议会场。并依照投入成本、个性化需求等条件,选择租赁或创建专属的会场副本。满足行业峰会、产品发布、论坛研讨、演讲培训、采访洽谈等多种会议场景,设置会议“洽谈区”和“展览区”,打造风格鲜明的元宇宙会议时空,最快当天即可支持随用随配。

在城市元宇宙方面,希壤目前已经成功助力多省市打造了一系列颇具特色的城市元宇宙标杆案例,包括“广西桂林象鼻山元宇宙景区”“西子·元杭州”“上海奉贤新城元宇宙城市会客厅”等,为城市发展提供标杆。通过百度希壤元宇宙平台,用户可以跨越时空的限制,自主设定自己的3D数字化身,一键抵达元宇宙景区,感受每一座城市的悠久历史与现代魅力。

“总而言之,小到在元宇宙开一场会,大到在元宇宙建一座城,结合客户不断增长的具体需求,我们会进行持续地创新迭代,推出新的解决方案,帮助我们的客户快速进入元宇宙赛道。”丁志刚说。

坚持开放共创,共同打造中国的元宇宙世界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元宇宙也一样。”丁志刚坦言,目前,元宇宙的雏形尚在孕育之中,其发展需要经历各界伙伴共同参与构建并逐步成熟的长期过程,当前,元宇宙在技术支撑和应用需求上虽有一定的发展基础,但仍面临着诸多瓶颈和挑战。

除了硬件设备体验瓶颈,现阶段困扰元宇宙体验的三座技术大山——视觉、听觉和交互,分别对应在元宇宙世界中实现更为沉浸的效果、更为拟真的体验和更为自然的交互。伴随百度在智能视觉技术、实时音视频技术、空间音频技术和ARM云技术等领域前沿技术的发展,元宇宙的体验正在获得不断优化和改善。

丁志刚表示,元宇宙是非常庞大的世界,其发展唯一的限制就是想象力。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大家对元宇宙的想象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尽管在元宇宙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等方面不尽相同,但各方仍具有相似的发展愿景。

“当前,在技术与应用未实现重大突破的情况下,元宇宙的产业落地应着眼于用户体验与效果的不断优化,希壤一直以来都坚持以开放共创为理念,跟上下游合作伙伴及用户一起共同推动元宇宙基础设施的打造。”丁志刚表示,未来,希壤希望和合作伙伴一起把中国的元宇宙世界打造得更加丰富多彩,为大家呈现越来越多的互联互通的元宇宙新场景和新体验。(图片均由百度希壤提供)

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学习贯彻二十大 上海经信在行动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