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今年上海将启动新一轮强校工程,70多所初中力争未来3到5年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16日09:1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课后服务升级,“强校工程”扩容……新学期,上海这样打造高质量义务教育。开学首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教委了解到,今年本市将启动新一轮“强校工程”。目前,70多所准备进入新一轮“强校工程”的初中已开始“摩拳擦掌”,力争在未来3到5年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市教委将坚持双线并进,一方面实施义务教育学生课后服务,另一方面启动新一轮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等重点项目,促进本市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惠及更多学生和家庭。本市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施四年来,128所“强校工程”实验校普遍取得积极进步,学生、教师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教学质量得到提高,中考名额到校计划完成率100%,对口生源逐步回流,其中超过80%的学校进步特别明显,走上了又好又快的发展之路。据统计,家长和学生对“强校工程”实验校的平均满意度超过90%。“强校工程”实验校在“绿色指标”学业水平达标度上普遍提升或保持较好的学业水平,平均提升了2个等级,教育教学状态不断向好。今年,市教委将在全面总结“强校工程”经验的基础上,启动新一轮“强校工程”,通过政策支持、制度创新和项目化实施,促进学校转变育人方式,升级学校课程实施方案,全面提升办学品质和育人质量。

近年来,上海深入实施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民心工程,全市小学普遍开展分段式课后服务。据统计,全市约有89万名小学生参加了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约6.8万名教师参与提供课后服务,学生和家长对小学生课后服务的满意度均高于90%,取得了较好的实施效果。2021年下半年以来,课后服务从小学逐步向整个义务教育阶段延伸,实施“5+2”(每周5天、每天不少于2小时)课后服务,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超过130万人。市教委今年起将民心工程“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升级为“义务教育学生课后服务”。

除了课后服务和“强校工程”,今年市教委还将推进落实义务教育“新五项标准”,即:校舍建设、教育装备配置、信息化环境建设、教师队伍配置、生均经费标准,进一步改善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环境;落实第二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启动示范性学区、集团建设和新优质学校高质量发展引领计划,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全面提升本市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城市创新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