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连续三年颁发“伯乐”奖 “职业伯乐”全球引才

2023年02月13日08:57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连续三年颁发“伯乐”奖,打造市场化引才“金钥匙”

“职业伯乐”全球引才

■本报记者 周程祎

“你好,我这里有一个职位比较适合你,方便沟通一下吗?”

这是一名猎头联系候选人时的开场白。在上海,这样的对话每天都在发生——得益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多年来,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规模始终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作为人力资源服务业的重要业务模式,上海猎头行业更是不断转型升级,高度集聚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优质猎头公司。

城市创新发展需要各行各业人才的支撑,而人才的发掘离不开“职业伯乐”。不久前,2022年度上海市人力资源服务“伯乐”奖励计划获奖名单出炉。这是上海人社部门为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激励和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本市用人单位选聘优秀人才而创设的奖项。三年来,44家次机构获得“伯乐”奖,累计奖励金额近3000万元。

事实上,这一激励政策给猎头行业带来的,远远不止资金支持。

是不是人才,市场说了算

2005年,主营高端猎头业务的嘉驰国际诞生在上海一间只有四个工位的小办公室。当时国内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前景尚不明朗,创始人兼董事长马士发也没想到,十多年后,以嘉驰国际为代表的民营企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开发和市场管理处处长林华说,面对政府引才特别是海外引才遇到的种种障碍,“我们意识到亟须转变工作思路,引导和推动市场化力量共同推进优秀人才引进工作”。

市场化引才模式,何以成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金钥匙”?林华分析,上海是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规模最大、服务体系最完善、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地区,本身就拥有探索市场化引才的产业优势。此外,围绕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好的人才在哪里等问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嗅觉”往往比政府更加敏锐,也更熟谙符合市场规律的引才方式。

上海仕卿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王云彬回忆,当时团队经常要替回国创业的科学家们搜寻高水平科研人才。诸如此类,经过多年深耕,这些猎头公司尤为清楚市场的需求。

从政府主导到侧重市场化引才,转变的背后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观念之变。就这样,“伯乐”奖应运而生,其评审方式更体现了“谁用谁评价”的原则。

按照规定,“伯乐”奖的奖励分为两档:猎头公司每为上海引进一名A类人才(国内外一流人才),就能获得50万元奖励;引进一名B类人才(高层次和紧缺急需人才),获15万元奖励。“所谓A类B类,不是我们拍脑袋给人才贴的标签,而是从用人主体的需求中归纳总结出来的标准。”林华解释,与传统评价方式有所不同,“伯乐”奖更突出以市场化的角度和企业同行的眼光评价人才,评审专家主要由业内企业家和行业专家组成,更看重选聘机构的推荐能力和选聘人才的市场认可度。

怎么判断人才的市场认可度?岗位层级、薪酬水平就是最直接的证明。比如首批“伯乐”奖获奖机构推荐的人才中,担任正(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和技术总监等高阶职位的人占80%。2022年获奖机构推荐的人才中,年薪普遍达到200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500万元。

“其实这和我们的选才标准是比较一致的。”马士发说,此外,“伯乐”奖聚焦服务国家重点战略任务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导向,例如注重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的引才成效,这也引导猎头机构加速延揽新时代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急需人才。

把猎头作为一门“战略产业”

上海拥有全国首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并高度集聚了一批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如世界五大猎头公司海德思哲、光辉国际、史宾沙、亿康先达和罗盛咨询,国有大型综合服务机构上海外服、中智、北京外企等,还有嘉驰国际、锐仕方达、仕卿等民营新锐。截至目前,上海共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超过3500家,从业人员超10万人,产业规模持续保持全国领先。

不同猎头公司各有所长。林华分析,外企的优势在于拥有强大的海外人力资源网络,能够更便捷地进行海外引才;国企的特点是聚焦国家战略,承担了大量为国引才的任务;民企则多从细分赛道起步,闯出精细化引才新路。

“我们评奖不分外资内资、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只看机构推荐人才的质量。”林华介绍,“伯乐”奖也是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产物。多年来,上海持续简政放权,取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外资准入限制,取消人才中介职业资格制度,率先落地第一家外商独资人力资源机构。2021年,市人社局在下放外资机构审批事权到浦东新区试点的基础上,将市级审批权全部下放至各区,大力引进国内外一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猎头行业始终与一个国家的人才战略息息相关。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指出,上海要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就必须把猎头作为战略产业来发展,以此为媒加速吸引全球人才。林华表示,要引导更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进行全球布局,延伸引才触角。

激励政策推动产业发展,也为行业注入信心。王云彬畅想,“今天能引进一名长江学者,明天会不会就是图灵奖得主了?”她注意到,近年来猎头行业本身也在吸引“90后”“00后”年轻人才,更高素质的猎头人才队伍正在形成。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