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首创!宝山12万中小学学生用上定制版插画作业簿

2023年02月13日14:3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宝山实验学校学生用上定制版插画作业簿。刘歆摄
宝山实验学校学生用上定制版插画作业簿。刘歆摄

人民网上海2月13日电 (记者葛俊俊)2月13日起,上海市宝山区的12万中小学学生将统一收到一套特别的定制版作业簿,作业簿上的每一份插画都来自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据悉,这也是上海首创的美育新实践。

“此次登上作业簿的插画为历届入展作品中优中选优,再适配作业簿原本的色系,最终挑选出18幅色彩斑斓、充满想象力的封面图画。”宝山区文旅局负责人介绍,在部分内页也配以陈伯吹的标识,希望能以文化人、以艺通心,在孩子们的现实生活空间里形成浓郁的艺术氛围。

来自宝山实验学校七年级的汤同学说:“我最喜欢这本《屋檐下的腊八粥》的封面,不仅画面好看,而且我还为此专门去研究了腊八节相关习俗,对传统文化更多了一些了解,十分开心。”

此次系列作业簿中印制数量最多的是西班牙插画家奈斯·卡玛诺·库伦布莱特的《黄鸟》,“飞”上了印量达100多万册的练习簿封面,鲜亮而灵动,为作业簿插上了美的翅膀。宝山实验学校教师们拿到这本崭新的本子也十分兴奋:“这些插画充满童趣,非常契合小朋友的审美,新学期的第一节课我们就会给孩子讲讲陈伯吹,以后学校也将不断尝试将艺术带到日常学习中,在‘日用而不知中’实践社会大美育,让美育教育渗透到学生的成长中。”

陈伯吹儿童文学奖设立于1981年,是中国连续运作时间最长、获奖作家最多的文学奖项之一。为让更多人持续参与,宝山区还把原创插画作品巡展以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作品阅读专架”搬到了校园里,并计划在全区各中小学有序推出系列名家讲座等活动,让孩子们能全年度、全天候、全时刻地参与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系列活动,以阅读和美育拓展他们的视野、滋养心灵,让孩子们茁壮成长。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