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上海市政协委员陈海波:履职越深入,越觉肩上千钧重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方 敏
2023年01月16日16: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12日下午,上海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提升城市软实力”专题会议,陈海波发言:“上海在非遗保护方面取得不少成绩,但仍有许多非遗传承面临瓶颈……”

扎实调研写提案、为政府提供意见;做好统战工作,团结更多新阶层人士;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贡献政协力量……作为上海市政协委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陈海波这一年很忙碌。

陈海波在接受媒体采访。王文娟摄

“政协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更要履好职”

“多年紧盯一个领域,扑下身子做调研”是陈海波的履职习惯。翻阅他的提案,“文化”是重点。“调研发现问题,我常常直言不讳,是为了推动问题解决,参政议政,责无旁贷。”

他在调研中发现,350余年的老字号“曹素功”面临生存危机,“不能及时找到解决方案,很可能造成追悔莫及的非遗资源流失!”

陈海波委员多次来到上海笔墨博物馆和上海墨厂生产基地调研。老字号有具体困境?该给相关部门提供哪些可实操的建议?能否以此提案为契机,推动上海非遗品牌长远发展?……撰写提案,他下笔慎重,“希望我写的提案不仅反映具体个案,还能由点及面,提供更多决策参考”。

陈海波近年来多次提交非遗方面的提案,“上海非遗工作存在推进不平衡、传承人群参与度不高等问题。这次我提交了《保护‘最上海’,加强〈非遗法〉实际落地》提案。上海市政协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我更要履好职。”

前不久,他收到一份惊喜: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八十九次主席会议决定,授予他参与提出的“关于上海黄浦江、苏州河沿岸近现代工业遗产的建议”市政协优秀提案特别奖。

陈海波在政协讨论会中发言。受访者供图

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更好凝聚共识

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更好凝聚共识。在统一战线和政协内部,该如何更好凝聚共识?既是政协委员,又参与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工作,陈海波觉得担子不轻。

策划举办“新心向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摄影展;策划举办“两岸同心向初心”中共二大会址及上博参观交流活动;全年参与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组织的调研;就新的阶层人士专题为云南、甘肃等新的阶层代表人士举办讲座……这一年,他一直在奔忙。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见证者和受益者。”陈海波委员说:“在上海,新的社会阶层群体的社会占比非常大,把这一群体纳入统战工作视野,可以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如何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好凝聚共识?他在思考。

“联谊会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渠道比较单一,很多优秀人才并未得到发掘和凝聚。”陈海波表示,未来会通过举办更多有社会意义、有社会效应的活动,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做好这一群体的统战工作,凝聚更多共识。

陈海波在“新心向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摄影展现场做介绍。受访者供图

扑下身子参与防疫,在基层奉献政协力量

“要在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政策举措建真言、谋良策,也要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展现特殊精神和担当”。2022年,面对疫情冲击,上海市政协动员组织政协委员们深入一线配合抗疫。陈海波也投身其中。

2022年2月,吉林省疫情严峻,陈海波行动起来,发起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及部分政协委员为吉林捐款,还立刻采购N95口罩、医用级防护服等一批物资发往长春,受到当地欢迎。

2022年3月,上海疫情来袭。“我能找到一部分资源,我来送货。”陈海波立刻参与物资采购与保障运输志愿者工作,自费为隔离在上海市郊的300人剧组团队、伊朗在沪领事馆及相关人员购买运送生活物资。

陈海波发现本地果农花农产品滞销,又自费采购本地瓜果1500箱、鲜花3车,送给东华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电机学院以及部分街道的师生和居民。

陈海波和志愿者们一起正在搬运保供物资。受访者供图

“封控期间,民生物流通道不畅、方舱隔离点不够、老年人疫苗接种覆盖率不高、外卖骑手人员生活保障还可提升”……针对这些问题,他多次调研,写出许多建言和提案,包括《提升疫情封控期间民生物流通道》《建议尽快紧急征用符合要求的酒店作为方舱隔离点》《提高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关于疫情封控下,提升外卖骑手人员生活保障的建议》。

“履职越深入,越觉肩上千钧重。”陈海波委员坦言:“更加踏实履职,方能不负期待。”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