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因“客”施“策”让全球市场听到中国声音

记者 龚莎
2023年01月16日11:5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诸于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经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2022年11月开始,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上海市经信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呈现“精神伟力”的奋斗画卷、“思想伟力”的精彩答卷和“实践伟力”的壮丽长卷,演绎中国式现代化。

“看不见,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听不见,是心与心之间的鸿沟。”博音听力市场总监胡永福如是说,这也是近二十年来,他坚守助听器赛道的初心。

底气十足 勇闯助听蓝海市场

2019年6月,博音听力在上海成立了全国运营中心。凭借着人均10年以上行业经验的核心管理团队和对听力行业的了解与热爱,博音在全国已有超过1200家合作伙伴,并能做到实时了解市场动态需求和及时反馈到研发端和市场端。

“核心管理团队之前的工作经验分布于听力行业的不同职能模块和国际五大中的前几位的公司,分别从事研发、生产、市场和销售等核心管理岗位,深刻地了解听力行业的运作规则。”胡永福说,这是博音听力的底气。

近些年,随着国内老龄化程度逐步加深,一些涉及老年人的高发性疾病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有1/3左右的65岁以上老年人存在中度以上听力损失,一半左右的75岁以上老年人面临相同问题。而科学研究表明,佩戴专业适合的助听器,可以有效缓解听损问题,但目前,我国助听器使用率仅有5%-10%,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

全球主要市场助听器渗透率

“助听器使用率低主要是因为科普宣传不到位和产品价格贵、效果体验不佳等原因。”胡永福认为,海外强势品牌占据主导,价格昂贵,这让大多数老人望而止步;在配套服务方面,国内助听器验配师人才也存在严重不足的问题,“验配服务不到位等,已经成为助听器推广使用的最大阻碍。”

因“客”施“策” 满足不同场景需求

发现症结所在,博音听力决心对症下药,“押宝”配套的专业服务。

“相较于配眼镜,助听器的配备往往不仅是一次设备的调试及买卖,更重要的往往是后期的康复疗程。”胡永福表示,视觉的恢复往往更加直观、具体,而听觉的恢复,一般来说有三层理解,即听到、听清、听得舒适。“每个人的听损情况不一样,导致对助听器的需求也不尽相同。”

“很多用户对于助听器的选择是比较盲目的,有些看价格,有些看音量大小,有些甚至还会跟风,而往往一副助听器的价格并不低,这就是试错成本。”胡永福表示,博音听力是做渠道起家,“但我们不是商品的搬运工,选品能力才是我们的‘拳头产品’,我们可以利用自身的专业服务,为用户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没有只顾销售自己的品牌,而是建议听友们选择戴着感觉最舒适的产品,因为那才是最适合自己的。感觉他们更多的是在为听损人士找回‘声音’,而不是纯粹的销售,这样以人为本的服务值得点赞。”

在一次公益活动中,康复星球融合大使陈豪作为一位听障人士,选购了博音听力带来的一款有蓝牙功能的贝尔通助听器,并对其专业的服务赞不绝口。

对胡永福而言,助听器是未来不可或缺的智能终端,“智”则体现在与智能时代无缝连接,产品更智能及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兼顾满足三方面。

“比如现在的助听器都可以直接与智能手机连接,不管是接打电话,还是微信语音,智能助听器的使用将大大地拉近老年听损用户与智能时代的距离。”胡永福表示,助听器用户一般以老年听损人士居多,智能化时代要真正做到让这些听损老人不与时代脱节,助听器的智能化很重要。

胡永福认为,助听器的作用不单单表现在放大声音,更需要多种日常生活场景下帮助用户无缝地融入。“不管是公园散步,还是菜场买菜,面对多种场景的变化,功能智能化就显得非常重要。助听器不仅需要放大声音,更需要智能识别环境,并智能地做出相应调整。”

不仅如此,作为智能终端的助听器,往往能兼顾满足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对于很多国内听损用户来说,对于使用助听器的美观还是非常在意的,因此会要求小型化,隐形化。”胡永福介绍,每一个助听器厂家都在功能性和美观性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并催生出各种不同类型的产品,以及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比如碳纤维外壳、钛合金外壳的应用等。

碳纤维助听器

钛合金助听器

多方联手 让全球市场听到中国声音

“随着外资助听器进入零售领域,许多中小区域性的零售听力中心受到不小压力,博音听力将通过联合的方式,为他们赋能。”胡永福表示,博音听力在专业验配知识、企业运营能力,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等方向提供支持,使用标准的助听器验配服务流程,精选销售的助听器品牌和产品等,提升了合作伙伴在与外资品牌零售门店的竞争优势。  

博音听力与聑听天下连锁达成战略合作(2022.11.01)

目前,博音听力汇聚了约1200家助听器零售门店,合力为广大听障用户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且优质的听力解决方案,让每台助听器都发挥其潜力,做到物有所值,物超所值。

同时,博音听力还积极和政府机关、科研院校等保持密切沟通,企校合作,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听力行业的头部企业保持密切地联系,有效地链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

借助中国强大的智造能力和领先全球的互联网技术,博音听力还将继续研发符合国人需求的产品,真正做到贴合用户的需求,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听力康复需求,如基于WBAN(wireless body area networks无线体感网络)的隐形助听器,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学习型助听器,适合汉语言的声音处理平台等。

博音听力开发的新型耳背式助听器效果图

“在未来,博音听力还将积极争取参与助听器各项技术指标的制定,让全球市场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胡永福说。(图片均由博音听力提供)

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学习贯彻二十大 上海经信在行动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