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2022,《人民日报》10个关键词看上海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葛俊俊 董志雯 实习生刘岍琳
2023年01月03日16: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即将挥别的2022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

这一年,上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勠力同心,勇毅前行。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严峻考验,上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努力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不断描绘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施工图”“实景画”,前进步伐铿锵有力,浦江两岸气象万千。

“四个放在”坚持不懈。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上海长期引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上海始终坚持把上海未来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和谋划。

大上海保卫战万众一心。上海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好超大城市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坚定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在全国各地支持下,凝聚起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经济呈现V型反转的强劲势头。

国家战略落实有力。上海强化国家政策支撑和国家战略牵引作用,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一周年硕果累累,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加快推进。

人民城市日新月异。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征程上,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是指引上海奋力前行的航标。“使在这座城市的人引以为豪、来过的人为之倾心、没来过的人充满向往”,上海深入实施民心工程、民生实事,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历史性完成持续30年的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

奋楫者先,勇为者成。人民日报大江东工作室推出特别策划,梳理2022年《人民日报》报道上海的10个关键词,看这一年,上海如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关键词一:踔厉奋发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刊2022年7月19日第9版)

奋楫者先,勇为者成。

上海这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

历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经受住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考验,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征途上,上海广大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璀璨浦江日新月异 人民城市气象万千》

(刊2022年7月19日第10版)

上海文化一直保持着的高度——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上海奋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大都市,“上海文化”品牌越擦越亮。旧区改造,是历届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近年来被列为全市16项民心工程之首。高效办成“一件事”,是上海近年来大力推进的标杆性场景集成服务……人民城市,从最“实”处做起。

《上海探索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

(刊2022年9月9日第2版)

超大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上海近年来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上海不断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

《铭记党的奋斗历程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刊2022年10月17日第4版)

从党的一大到二十大,我们党走过了峥嵘岁月。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上海——将严实要求贯穿始终》

(刊2022年4月29日第1版)

上海市把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和发扬民主有机统一,在推荐提名工作中实现全市11万余个党组织全覆盖、218万余名党员全参与,将严实要求贯穿始终。

关键词二:勇毅前行 当好排头兵先行者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刊2022年6月25日第1版)

襟江带海,长风万里;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姿态和担当,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稳步发展》

(刊2022年6月27日第1版)

襟江面海的上海,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高质量发展,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基本建成,国际科创中心形成基本框架,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上海发力新赛道锻造新优势》

(刊2022年8月14日第1版)

上海发力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三大产业发展新赛道,锻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人工智能加速赋能实体经济》

(刊2022年9月6日第12版)

随着相关科技成果不断落地,应用场景更加丰富,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助推上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立开放潮头 创世界一流》

(刊2022年2月24日第7版)

洋山港,已经成为国际航运枢纽大港,成为新时代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标志。

关键词三:真抓实干 描绘国家战略“实景画”

《长三角扎实推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刊2022年8月24日第1版)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上海临港加快扩大开放》

(刊2022年8月19日第10版)

成立近3年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加快扩大开放,为国家“试制度、探新路、测压力”,加快塑造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

《外贸活力在这里持续迸发》

(刊2022年9月14日第10版)

一批高能级贸易平台及主体加快聚集,区位和交通优势不断凸显,支持发展的相关政策持续发力……走进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上海外贸企业蓬勃活力扑面而来。

《凝聚开放共识 增强发展动能》

(刊2022年11月11日第1版)

11月10日,第五届进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圆满落下帷幕。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35.2亿美元。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背景下,这份亮丽的成绩单难能可贵、分量十足。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进博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主动扩大开放、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的满满诚意,也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能。

《上海浦东新区试点“文体旅一证通”》

(2022年11月12日第1版)

为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以制度创新提升市场要素资源配置效率,上海浦东新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启动“文体旅一证通”试点——文体旅经营范围不设限、准入门槛不受限,一次申请,所有项目可同时获得许可。

关键词四:共克时艰 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多措并举为群众排忧解难》

(刊2022年4月8日第2版)

为了打通“最后一百米”,上海基层社区多措并举,党建、社会和市场力量拧成一股绳,奋力排忧解难,在特殊时期体现特殊精神和特殊担当。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一定胜利》

(刊2022年5月4日第2版)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上海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上海疫情稳中向好,近2/3的感染者治愈出院,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坚持就是胜利,坚持一定胜利。

《大上海保卫战中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保障记》

(刊2022年5月24日第3版)

这是一场遽然而至的保供仗,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物质供应,成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基础和关键所在。保供,先要保“畅”,货畅其流;保供,就要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保供,特殊人群需求是一项难题,容不得半点闪失;保供,物价稳是稳市场、稳信心的关键。从春到夏,微光成炬,闪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光芒。

《上海重整行装再出发》

(刊2022年6月2日第1版)

取得大上海保卫战重大阶段性成果的上海,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积极探索超大城市常态化防控新机制,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回归正常轨道。

《如常的上海,正在归来》

(刊2022年6月2日第2版)

6月1日零点前,黄浦江、苏州河两岸的路障开始拆除。人流和车流涌出,流向外滩方向。观景平台上,年轻人摆出各种造型——此岸是凝结着上海百年开埠历史的“万国建筑群”;彼岸,是代表改革开放成果的陆家嘴金融中心,和他们的笑脸一起被摄入镜头。如常的上海,正在归来!

关键词五:韧性发力 经济走出V型反转

《上海发布经济恢复重振行动方案》

(刊2022年5月30日第2版)

《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5月29日发布。上海市将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加快推进经济恢复重振。

《潮涌浦江投资热 经济重振势头足》

(刊2022年7月21日第13版)

2022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暨“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活动启动一个多月来,有179个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3700亿元,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推动上海经济加快回暖。

《上海启动8个重特大项目激发发展动能》

(刊2022年9月21日第1版)

9月20日举行的上海“潮涌浦江”活动成果总结暨重特大项目发布会上,上海面向国内外投资者,启动8个重特大项目,总投资额约1.8万亿元,旨在全方位多角度激发动能,促投资稳经济,让国内外投资者共享上海发展机遇。

《活力上海 消费升温》

(刊2022年8月12日第8版)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2022国际消费季暨上海“五五购物节”7月31日在沪启动。从7月至9月,上海将陆续推出“国际消费季”“全球首发季”“全城打折季”等活动,着力将“五五购物节”打造成为促消费稳增长添活力的重要引擎、支持市场主体持续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功能性平台。

《上海经济加快恢复展现韧性》

(刊2022年10月28日第7版)

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上海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的严峻考验,呈现出较强韧性和内生活力。

关键词六:上海样本 人民城市日新月异

《加装电梯 居民住得舒心》

(刊2022年2月13日第1版)

新春时节,上海闵行区100台加装电梯项目集中开工。为了让居民住得舒心,上海各地加快推进老旧公房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实事。

《上海养老服务综合体办到百姓家门口》

(刊2022年9月1日第13版)

上海已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从2014年起,上海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何为综合体?作为嵌入式养老服务的枢纽,综合体里包括老年人照护之家、日间照料中心、助餐点、护理站或卫生站等,一个站点满足多样需求。截至2021年底,上海全市已建成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371家,实现街镇全覆盖并向片区延伸,今年还将再新增50家。

《上海完成中心城区成片旧改》

(刊2022年10月4日第1版)

7月下旬,上海最后一个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征收项目——建国东路68街坊及67街坊东块征收方案生效,标志着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改造工作历经30年终于完成。困扰上海多年的这块民生“硬骨头”被彻底啃下,交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生动答卷。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上海实践》

(刊2022年11月3日第15版)

世界城市日由“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上海世博会主题孕育而来,是联合国设立的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也是首个由中国政府发起,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支持的国际日。上海8年实践,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让社区服务更精细》

(刊2022年12月16日第1版)

“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考察时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要把政策落实到位,惠及更多老年人。”嘉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俊说,“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将持续完善社区为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关键词七:最佳实践地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

《让人民当家作主,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

(刊2022年6月25日第3版)

“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上海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正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地。

《不断增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

(刊2022年8月11日第18版)

2022年7月21日,经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修订后的《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2002年制定,2014年修改,再到此次修订,文本长度不断增加至八十四条。文字渐丰的背后,是这部地方性法规不断增强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

《“人民民主就在我们身边”》

(刊2022年9月9日第5版)

广泛设立信息采集站,深入基层开展“面对面”问策,通过云上议事会客厅等形式进行沟通……近年来,上海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中,健全机制、丰富载体,实现人民群众的广泛持续参与。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参与实践,事实证明,广大人民享有的民主是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

《最后一个“断点”是如何打通的》

(刊2022年10月27日第15版)

上海市在推进黄浦江、苏州河岸线公共空间贯通开放、改造提升工程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法、找思路,抓住党建引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共同发力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得到了大多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打通了苏州河岸线贯通开放最后一个“断点”。这一生动实践,具体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同时也是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的一把“金钥匙”。

关键词八:追古慕新 文化科技活力迸发

《感受中华文明探源的魅力》

(刊2022年8月12日第4版)

华夏文明之源灿若满天星斗,相争相融,河洛之间渐现“月明星稀”脉络。文物界常有人说,看五千年文明去河南,现在不妨到上海看一看走出远古迷雾的夏商周三代,曾经眉目模糊的先人,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推动下,展现出日益明晰且生动的表情。

《在中国空间站种植物》

(刊2022年8月30日第13版)

7月24日,中国空间站首个科学实验舱问天实验舱成功进入太空,随后,载有实验样品拟南芥种子和水稻种子的实验单元正式启动实验。这也是国际上首次对水稻在空间站“从种子到种子”全生命周期的培养研究。一个月过去了,植物在空间站生长情况如何?微重力如何影响植物开花?这些发现将为探索更多适应空间生命保障要求的粮食作物生产提供指导。

《今天,需要怎样的图书馆》

(刊2022年9月7日第10版)

近日,上海图书馆东馆启动首次大规模读者公测,邀请市民提前体验。更智慧的图书馆系统、最大程度的空间开放、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上图东馆以新的面貌和服务适应社会阅读生态的变化,满足大阅读时代更为多元的读者需求,朝智慧复合型图书馆迈进。

《搭建合作平台 共创美好未来》

(刊2022年11月7日第2版)

5年来,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影响力持续扩大,首届顶科协奖颁发、三大顶科联盟成立、永久会址启用、国际科学社区正在添砖加瓦……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进程中,论坛创办之初规划的美好蓝图正在逐一实现。

《水下考古再“发力”,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出水》

(刊2022年11月23日第11版)

11月21日,我国迄今水下考古发现的体量最大的木质沉船——长江口二号古船,在长江口横沙水域成功整体打捞出水。长江口二号古船打捞是中国水下考古又一里程碑式的重大成果,为深化中华海洋文明研究和文明交流互鉴研究提供了珍贵实证。

《构建开放创新生态 上海张江活力四射》

(刊2022年12月9日第13版)

张江科学城是上海科技创新的核心区和国家级科技高地。着力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张江科学城聚焦了高新技术企业1800余家,2021年总营收首次突破1万亿元。记者走进这片创业热土,聆听逐梦圆梦的奋斗故事。

关键词九:凡人微光 铸就海纳百川城市精神

《专注山川湖海 重绘古老江河》

(刊2022年4月22日第8版)

自2011年起,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李晓杰团队,从校、笺、释、图4个方面,对《水经注》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团队不仅沿用了传统历史地理学的研究方法,更在“精准复原”上开拓创新,用绘图软件将古代河流呈现在现今的比例尺地图上。迄今,该研究团队已完成渭水、洛水等4条河流流域的研究,出版6卷成果集册。

《凡人微光 处处闪烁》

(刊2022年5月15日第2版)

3月初以来,在疫情防控、物资保供、城市运转、方舱医院管理等方面,数十万普通人站出来担当志愿者,共同守护这座人民城市。在职员工、青年学生、退休职工……在大上海保卫战前线,处处闪烁着守“沪”有我、命运与共的凡人微光。

《与时间赛跑 为生命护航》

(刊2022年6月23日第11版)

陈尔真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急诊重症科医生,在此轮疫情防控中任上海市集中隔离点医疗救治组组长。作为负责方舱医院卫生系统建设的应急处置专家,他带领团队参与方案设计,严格把关护理、院感、保障等工作流程,确保方舱医院符合防控规范并有序安全运行,在7座方舱医院、总计近11万张床位的建设和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瞄准前沿 逐梦追“光”》

(刊2022年10月28日第11版)

十几年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80后研究员王文涛孜孜追“光”。他和团队成功研制出稳定的台式化激光电子加速器,捕获到自由电子激光。借助这些“光”,科研人员能够看清微观世界,这项技术也将在更多研究领域发挥作用。

关键词十:践行初心 党的诞生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社区抗疫,居村书记当“头雁”》

(刊2022年4月17日第2版)

上海疫情防控,把这样一个群体骤然推到最前线,直面2500万市民最迫切的民生需求,担起各种急难险重任务,让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发挥作用——他们是基层抗疫的“头雁”,是在一线全力奋战的居村党组织书记。

《记大上海保卫战中的广大党员干部》

(刊2022年5月8日第2版)

4月6日,上海市委发出致全市共产党员公开信:“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连日来,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在抗疫最前线亮明身份,让党旗高扬在大上海保卫战第一线。

《带教老师传经验 年轻干部长才干》

(刊2022年8月5日第4版)

对于不少刚刚走上岗位的年轻书记们来说,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充满挑战,需要的远不止一腔热忱。为做好居村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工作,2018年起,普陀区探索建立传帮带机制,以全国最美基层干部梁慧丽、杨兆顺为代表的一批居村党组织书记成为带教老师,与青年书记们手把手、肩并肩,共同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人民城市更有温度》

(刊2022年12月6日第19版)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市不断深化滨江党建探索实践,全力推动公共空间还江于民。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