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 |基层抗疫⑫:“阳了,去关爱驿站!”为一线医护解后顾之忧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龚莎
2022年12月28日16: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随着新冠感染人数不断增多,沪上医疗机构特别是发热门诊、急诊、重症病房等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负荷明显增加,不少医务人员也被感染。

黄浦区医务人员关爱驿站

如何让救治一线的他们安心养病?日前,上海市黄浦区卫健委联合全季酒店成立工作专班,推出首个医务人员关爱驿站,拿出220个酒店房间作为医务人员休养场所,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12月27日上午9点,大江东工作室来到关爱驿站探访,医生护士们正在用早餐。

关爱驿站为医务人员提供的早餐

“牛奶、酸奶,包子一荤一素,还搭配了各种水果,每天都有不同的花样,能保证各方面营养。”瑞金医院卢湾分院的张朝晖医生告诉记者,上周四晚上结束值班后,身体感到不适,便联系了驿站,办理入住。

驿站为医务人员准备的各种医用物品

“我是直接从医院赶过来的,路上还担心缺这少那的,但一进房间就看到早就备好的整箱水,还有抗原试剂等医用物品,瞬间踏实了不少!一日三餐都送到房间门口,很周到,很暖心。”人虽在驿站养病,但每天还要在线上处理各项工作,张朝晖说,“阳了,住在这里,不用担心影响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解决了后顾之忧。安心养养,再继续回去战斗。”

每个房间门口摆放椅子,方便医务人员取放餐食

九院黄浦分院的成志刚医生说,“上周开始,我们科室医护人员就倒下一大批。”由于人员锐减,上周他连轴转值班了好几天,周五测出抗原阳性,就联系了驿站办理入住。“我爱人也是医务人员,同样都是周五值班,我阳了,她还是阴的,我来这边至少不会影响她,她科室里也是倒了一大波,她得撑着!”

“我们有急诊病人,救治都是不能停的!”成医生希望能尽快返岗接班,“很多医务人员刚退烧就继续工作了,我得尽快返岗,缓解同事们的工作压力。”成医生周六入住,本来还怕营养跟不上,住下来发现,饮食、环境及各种配备都很到位,“住在这很安心!”

豫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颜轶隽医生上周日刚入住驿站,“我先生已经阳过,但孩子正在准备中考。有这样一个舒适的地方休息,不用担心把病毒过给孩子。争取尽快返岗,尽量两不误!”

颜医生所在科室病房共25名医生,现在仍有10位左右坚持在岗,“平时照顾的病患年龄均在85岁以上,是比较脆弱的群体。冬季是发病高峰,除了应对新冠导致的发热,还要对他们的基础疾病进行及时干预、治疗。好在我们第一批阳过的同事,都已经返岗了。”颜医生说,驿站的舒适周到,能帮自己尽快恢复健康,接好“下一棒”。

为了让大家入住前心里“有谱”,驿站提前印发了温馨提示,黄浦区卫生健康国资管理中心行政办公室副主任唐颖芝拿出一张:“每位入住的医务人员都会收到一份,内容涵盖餐食外卖配送时间、生活垃圾收运时间、贴心管家服务联系方式、驿站内活动场所提示等,一目了然。”

上海市黄浦区卫健委副主任李伟说:“我们还给医护人员配发了健康礼包,里面有自测抗原,还有一些生活必需品。还开通了两路关爱热线,一路是我们医疗保障热线,24小时有人接听;第二个是心理关怀热线,由我们区精神卫生中心专业人员提供心理支持。”

“自12月20日以来,关爱驿站为59位医务人员提供了服务,其中9位已经办理退房,重返一线岗位。”李伟说,“在关爱驿站的短暂休整,让他们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继续救死扶伤。”

(图片均由龚莎摄)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