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元旦春节临近却频现退单?崇明民宿面对游客观望期,调整业态迎接春暖花开

2022年12月18日10:3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不好意思,原本预订的民宿能退订吗?”微信对话框随即弹出“抱歉”的表情。汤玲叹气,这已是她当天处理的第三条退单,意味着她经营的“汤之道”民宿本周的入住率继续降低。

“我有事,下次再来哦!”退单客人画的“大饼”,也同样委婉地递到了“陋居拾捌”民宿主陈冲跟前——12月以来,他的民宿客流量骤降了70%。按往年经验,12月并非民宿淡季,陈冲有些无奈:“难道游客都不愿来崇明住民宿了吗?”

“汤之道”与“陋居拾捌”均是位于崇明区中兴镇的知名民宿。近来,全国各地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人员流动性不断增强;另外,元旦、春节假期临近,这对于沪郊短途游来说均是利好消息。数据显示,“新十条”发布后,携程平台上的酒店、机票瞬时搜索量均迎来上涨,旅游市场热度不断攀升。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短期内仍存在的诸多不确定因素,让崇明不少民宿主在等来“报复性”出游、订单井喷之前,先迎来了一波“退单”潮。

崇明民宿业会遭遇“寒冬”吗?从长远看,近年来已借花博会等“东风”备受市民游客欢迎的崇明民宿产业,未来依然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不少民宿主仍在扩大经营规模、调整经营业态,以求在度过最近的低潮期后迎来新的发展。

观望期间,民宿经营存在不确定性

崇明区中兴镇临近G40沪陕高速陈海公路收费口,交通便捷,镇上民宿素来很受欢迎,数量上也颇具规模。据了解,中兴镇目前已登记备案的民宿达百余家,其中有不少是区级星级民宿。纵使数量多,每逢节假日,中兴镇的民宿也经常供不应求。不过,最近中兴镇的民宿市场有了些新变化。

彭践在中兴镇经营了13年民宿。他告诉记者,往年此时应是沪郊民宿业的“小旺季”——12月临近年末,不少公司会举办团建、年会或员工培训等活动;崇明距离上海市区近,选址乡野间的民宿能给到久居城市的游客亲近自然的独特体验。“过年前的一个月通常是团客高峰期,客满是常态,但今年的数据却不是这样。我这里今年11月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减少了约12万元,照目前的客单量来看,12月还会有所减少。”

类似现象并不只发生在中兴镇。在崇明区新河镇,上海宁昕林开心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范永生经营“拾花”等精品民宿,他告诉记者,近一周来,“拾花”民宿已接到6个退单电话,每单价格均在一万元左右。另外,“拾花”民宿整体入住率也有下降——相较去年12月的60%,目前仅约40%。

元旦、春节“双节”临近,按理应是旅游旺季,为何民宿经营数据却有下降?主要原因在于游客群体对于近期出游所持的谨慎态度。“以前住民宿,需要看核酸检测结果、看健康码,客人的安全感很高;如今他们需自行承担风险,反而会更小心,出游信心就会不足,很多人处于观望期。”陈冲分析。

为了应对近期民宿经营的特殊情况,“汤之道”、“陋居拾捌”、“海岛人家”等民宿都做好了相应的应对措施。比如,汤玲表示,民宿内将继续做好常规消毒,必要时增加消毒频次,在公共区域建议客人佩戴口罩。另外,不少民宿还在前台备足了各类缓解新冠感染症状的基础药物。“充足的药物储备既能够提高民宿常态化防疫的能力,对于入住后方才出现感染症状的客人,也能及时为其缓解病情。”陈冲说。

中兴镇党委委员马静表示,政府相关部门会协助采购、调配药品资源,为确有困难的民宿提供帮助。“应急药物储备十分关键,我们会协助各位民宿主一起做好相应准备。”

长远看,民宿主依然信心十足

近年来,崇明民宿市场表现亮眼,吸引了越来越多人进入这条赛道。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三年间,崇明本土的民宿数量增长了约三倍。这一方面是崇明生态建设发展成果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一个不可否认的特殊情况:疫情发生后,外地游客进沪、本地游客离沪均受影响,崇明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自然环境,又占据着全市九成以上的民宿体量,因此在省际人员流动受限、上海千万级人口的刚性出游和旅居需求下,崇明民宿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如今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人员跨越省界流动更加方便,那些以前愿意到崇明住民宿的游客们,还愿意去吗?

不少民宿主对该问题的答案持乐观态度。大家认为,游客退单、入住率降低均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的短期、暂时现象,预计两三个月后,经营情况即可实现好转。从长远看,距离上海这个消费大市场如此近的崇明民宿集群,未来游客量势必会逐渐增加。

面对当下的经营难题和未来可预见的大客流,不少民宿主已开始积极调整经营策略。比如,不少民宿主在原先的客单价中增加了额外的服务——加赠一份下午茶、在房费含早餐的同时再含一顿晚饭等,或者和民宿周边景点、相关活动推出“套票制”形成联动,大家“抱团取暖”度过这段暂时的游客观望期。

12月17日、18日,崇明东滩首届黄(渤)海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滨海社区观鸟生活节举行,中兴镇政府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和其他主办方一起,把观鸟活动和社区建设、乡村旅游联系了起来。“观鸟活动中,会有专业的鸟类保护团队成员前来宣讲,此类活动完全可以和镇域内的民宿经营进行联动,让民宿游客免费参与观鸟活动,增加民宿游的丰富度,让崇明的民宿不只是‘住’,也包含其他‘玩’的元素和亮点。”中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也有民宿主开辟了新的经营业态,崇明本地人陆婷婷就是其中之一。2021年,陆婷婷将自家老宅改建为主打亲子游的民宿“龙凤欢喜”,去年5月正式开放营业,运营状况良好,节假日生意火热。她在“龙凤欢喜”民宿旁租了一块地,种上了各类蔬菜供住店的客人免费采摘,让顾客感受增值服务。“崇明在周末短途旅行上的地理优势不会改变,只要熬过眼下这段游客观望期,崇明民宿的客流总能迎来回暖。”陆婷婷说。彭践也正规划开辟“开心农场”服务,给包栋入住的游客免费提供一定规模的土地,由民宿方代为耕植,游客可随时到“自己的土地”上收获作物,以此增加他们的期待感和新鲜感。“区别于景区民宿,崇明的民宿并不过多依赖于景点,而应着力于把民宿本身打造成‘景点’,让更多游客享受差异化服务、一站式的独特旅游感受。”

在新河镇,“拾花”民宿对面,一栋全新的乡村酒店正在完成最后阶段的装修,这栋名为“玄奥”的酒店是宁昕林开心农场负责人范永生投资的新产业,游客在里面可以垂钓、开烧烤party、露营等,酒店预计很快就将投入使用。“尽管最近的观望期会导致部分游客暂时不来光顾,但往好的方面看,最近几年,市区游客乃至外地游客已明显感受到崇明优越的生态环境及优质的旅游服务,‘崇明民宿’已形成品牌效应。只要做精、做细差异化服务,提供区别于大都市的异质化旅游体验,崇明民宿的未来依旧可期!”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