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晒晒院士专家疫苗接种照,请跟着他们穿好“无形防护服”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姜泓冰
2022年12月07日17: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措施陆续出台,上海市各区、街道和社区居委会已开始新的忙碌:摸清社区居民、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中,有多少人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及加强接种;开设绿色通道、便民接种点乃至上门服务,努力推动尽快实现“应接尽接”。然而,仍有很多老人及其家庭对接种新冠疫苗有着各种各样的担忧与纠结。

大江东工作室“请”到沪上诸多知名院士、专家、劳模:闻玉梅、汪品先、周良辅、宁光院士,徐明钧、陈尔真、张文宏、胡必杰教授,还有91岁的老劳模黄宝妹……其中有些是高龄长者,在完成疫苗接种时有何感受?且听他们现身说法,有图有真相——

89岁的病毒学家闻玉梅院士在接种新冠疫苗。张沛骅摄

大江东工作室从一些院士和专家那里“挖”出几张接种疫苗“私照”,也有些是媒体采访或集体接种时拍摄,有些则是因为首批接种“纪念照”……他们几乎众口一词,防控奥密克戎疫情,接种疫苗是提高自身免疫力的当务之急,同时做好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手卫生”等个人防护,都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同时也是承担公民责任的行为。

86岁的汪品先院士和夫人一起完成疫苗加强针接种后,与大家合影。杨浦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91岁的新中国第一届劳动模范、“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在家人陪同下完成加强针接种。杨浦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上海市卫健委介绍,截至11月中旬,总数逾580万的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新冠疫苗接种覆盖412.37万人,覆盖率70.91%,其中全程接种率67.70%;加强免疫接种率46.19%——接种率偏低,意味着在奥密克戎疫情面前的不设防,也意味着存在脆弱人群重症率上升的潜在风险。

专家提示,老年人群虽然多数患有某些基础性慢性疾病,但在病情控制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疫苗。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一次评估不符合要求就一直不能接种,病情平稳后,可以请接种医生重新评估,一旦条件符合即可接种。从国家监测数据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发生率不高于其他疫苗,且并未发现接种后对老年人慢性病病情有影响。

未来,要落实好优化疫情防控的一系列措施,提升疫苗接种率是重中之重。近日来,从国家疫情防控领导部门到多位医学专家都在不断发出呼吁,希望符合新冠疫苗接种的人群尽快完成全程或加强免疫接种,尤其是老年人群,要为自己穿好“无形防护服”。

81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周良辅进行疫苗接种。 华山医院供图

89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著名病毒学家闻玉梅给出她的接种时间表:2021年接种第一针疫苗,2022年6月在北外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疫苗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闻院士说,尤其60岁以上的老年人,作为慢性病的高发人群更应该保护好自己,应接尽接,为筑起免疫屏障助一臂之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上图)与瑞金医院副院长、急诊重症救治专家陈尔真(下图)均属60后,都在第一时间接种了疫苗。瑞金医院供图

我国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汪品先和夫人不久前完成了新冠疫苗的加强接种。去年5月,汪院士夫妇在上海开启76岁及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后很快赶到学校临时疫苗接种点,完成第一剂次接种,成为同济大学76岁及以上老人中最先接种者。他认为,接种新冠疫苗是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更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预防传染、保障全民健康最方便有效的手段,“打完没什么感觉,挺好的。”

91岁的全国首届劳动模范黄宝妹,早就在居家附近的杨浦区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疫苗,不久前又完成了加强接种。“没感觉,护士技术很好。”她说,“国家免费进行疫苗接种,为老年人增加保护力,是件大好事。”

81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周良辅和78岁的夫人喻娥云,也是早早接种了灭活疫苗,“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周良辅院士呼吁大家一起努力,尽快接种疫苗,提高疫苗接种率,为国家,也为个人预防新冠尽一份自己的努力。

83岁的民盟盟员、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教授徐明钧在接种疫苗。民盟上海交大委员会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急诊重症救治专家陈尔真,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胡必杰……这些过去三年来一直战斗在上海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学大咖们,大都是“60后”,都在第一时间完成了疫苗接种。

张文宏教授(上图)完成了三针疫苗接种,还在进行第四针加强接种的临床研究。华山医院供图

胡必杰教授在2021年10月完成了灭活疫苗的加强接种。中山医院供图

“哈哈,我已经打了三针,就没想到要留照片!”73岁的上海纽约大学创始校长、原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教授则在和东姐的电话中爽朗大笑,他刚从泰国参加世界教育论坛回到上海。他从不担心什么疫苗“副作用”,也不紧张是否会感染新冠,“最积极的措施就是,注意做好防疫基本要求,心情愉快,增强自身免疫力。”

这些科学家,这些榜样,是接种疫苗最好的宣传员。希望公众用好疫苗这一战胜疫情的利器,尽快实现适合接种人群的全覆盖,筑牢“免疫长城”,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这场硬仗。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