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愚园路又添“新地标” !路易·艾黎故居正式开馆

2022年12月05日09:05 |
小字号

今年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工合运动重要发起人路易·艾黎诞辰125周年。12月2日上午,经过重新修缮和展陈复原的上海路易·艾黎故居正式对外开放。

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会长薛潮,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中共长宁区委书记王岚,新西兰驻上海总领事黄桥进,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副主席陈永弟,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景莹与路易·艾黎长孙段海龙一起为艾黎故居揭幕。中共长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国力为段海龙颁发艾黎故居顾问聘书。

开馆仪式当天,上海路易·艾黎故居被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授予“国际主义教育基地”。多年来,居住在这里的居民默默地守护着这栋建筑,作出了贡献。活动为艾黎故居守护人代表颁发证书,并对故居复原作出贡献的有关单位和个人颁发了感谢证书。路易·艾黎重外孙何洋在活动中向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华东联络处捐赠了路易·艾黎签名版书籍和亲笔家信。

路易·艾黎(Rewi Alley),1897年12月2日生于新西兰,1927年4月21日来到中国,此后长期居住中国。他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奋斗了整整60年。上海路易·艾黎故居位于长宁区愚园路1315弄4号,建造于1912年,1932—1937年艾黎曾经居住于此。

从20世纪90年代起,艾黎故居先后被列为名人故居、市级纪念地、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上海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上海市红色资源名录和长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更好复原故居风貌,经过多方的通力协作,合力推进故居修缮、史料征集、实物布展、环境提升,为正式开馆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此次复原工作在4号楼底楼其中一间,布展还原了会客室的场景。展示的书橱、写字桌、靠椅、茶几、椅子、台灯、衣帽架等均是参照民国时期的家具进行了复原。其中,艾黎长孙段海龙先生捐赠的打字机,是20世纪70—80年代艾黎用于旅行、度假期间外出使用的。《艾黎诗选》以及20世纪70年代后出版的作品和一些旅行报告就出自这台打字机。

路易·艾黎微展厅和路易·艾黎故居位于华阳路街道姚家角居民区,从路易·艾黎微展厅的筹建、运行直至路易·艾黎故居的正式开馆,有一群人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们就是愚园路1315弄的居民——路易·艾黎故居守护人。这些居民中既有土生土长在愚园路1315弄的原住民也有后搬进来的新住户,他们都十分渴望对于故居进行保护和传承,对故居环境进行优化和提升,最大程度地利用好这一宝贵的红色资源。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