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飞架南北 长三角“能源动脉”天堑变通途

上海崇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长江大跨越段建设

2022年12月02日16:2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2月1日上午10时,随着最后一相输电导线成功跨越长江,并在204米高的输电铁塔上紧固到位,上海崇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长江大跨越段架线施工,标志着这一长三角能源一体化发展的关键性工程完成了施工最大难点。

11月24日,东洲-崇明500千伏线路工程(上海段),上海送变电公司项目部采用六旋翼无人机进行长江大跨越段放线作业。庄侃 摄

上海崇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上海电网“十四五”初期的重大新建项目,起于江苏南通海门区的500千伏东洲变电站,止于上海的500千伏崇明变电站,整个项目建设历时两年半,计划2023年底正式投运。

届时,上海崇明地区将获得74万千瓦的新增供电能力,实现电网电压等级由220千伏到500千伏的“提档”。同时,沪苏两省市间的电力交换能力将提高20%,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区域电力平衡的需求,也将显著提升长三角电网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发展水平。

据悉,此次崇明长江电力大跨越施工是迄今长江沿线最东端的电力跨越,也是上海电网目前跨越塔高度最高、跨越距离最长的电力跨越工程。

该线路跨越长江段南北两岸各2基锚塔、1基跨越塔,跨越档距1690米。北岸跨越塔在农田中,南岸跨越塔在滩涂上,两岸地质绵软。综合考虑地形地貌、长江通航条件以及受力情况,此次工程设计了高204米、重1363.2吨的“超高”“超重”输电铁塔。

东洲-崇明500千伏线路工程(上海段)航拍。 庄侃 摄

由于跨越档距大、江上能见度差且绳索在瞬间的弧垂变化量大,施工受风力影响更大、放线工期更长、精确性要求更高,架线施工综合难度极大。为此,国网上海电力的项目建设团队着力引入先进的作业方式和技术手段破解施工难题。

“自11月24日起,项目建设团队先采用无人机自北向南飞跃长江两次,完成两条直径为3毫米的导引绳的展放,再通过带张力展放,将导引绳拖曳为牵引绳,再通过牵引绳拖曳,逐步完成最终24条直径为35毫米的特强钢芯铝合金绞线展放。”上海送变电工程公司东洲-崇明500千伏线路工程(上海段)项目经理李轶群介绍说,架线全程还应用可视化智能牵张放线系统、自动化压接设备等新设备,进一步提高精确度和作业效率。

东洲-崇明500千伏线路工程(上海段)长江大跨越段上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人员在跨越塔上进行附件安装作业。庄侃 摄

东洲-崇明500千伏线路工程(上海段)长江大跨越段上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人员在跨越塔上进行光缆附件安装。庄侃 摄

国网上海电力还对位于长江两岸的两个牵张场地进行了智能化升级,通过牵张设备数字化、智能化控制和牵张场数据互通等数字化手段,实现对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的全过程管控。

据国网上海建设咨询公司业主项目经理夏严峰介绍,本次架线采用“无人机+AR”技术,管理人员在地面就可以对高空关键作业点进行监控,确保现场作业安全、质量管理无死角。

根据计划,此次长江大跨越段完成导线展放后,国网上海电力后续还将在崇明岛内新建64基一般线路铁塔,完成连接至500千伏崇明站的最后一环。同时500千伏崇明站内的设备安装等工作也将加快推进。

除了如火如荼施工的崇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国网上海电力还在同步推进161项35千伏及以上在建工程,力争在近期投运一批重点项目,持续优化上海电网网架,并为即将到来的电力迎峰度冬做好充分准备。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