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反电信网络诈骗、网售处方药实名制、药品增值税优惠……这些新规12月1日起施行

2022年12月01日10:33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反电信网络诈骗、网售处方药实名制、药品增值税优惠……这些新规12月1日起施行

12月第一天,一批新规定和新举措也将开始施行:反电信网络诈骗有法可依、药品网售新规施行、部分抗癌药品和罕见病药品可享增值税优惠……还有哪些新规将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详见下文↓

在上海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测绘地理信息及其相关活动使用2021年度上海市高程控制网水准复测成果

上海市最新高程控制网水准复测成果发布。自12月1日起,在上海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测绘地理信息及其相关活动,应当使用2021年度上海市高程控制网水准复测成果,原有水准成果同时停止提供。

长三角示范区测绘基准点

修订版《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施行

今年上海重点完成了《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修订工作,修订内容包括将农村市容环境卫生纳入适用范围、落实市容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进一步细化广告招牌管理要求、完善突发事件应对举措等。《条例》将于12月1日起施行。

《上海市浦东新区优化揭榜挂帅机制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若干规定》施行

《上海市浦东新区优化揭榜挂帅机制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若干规定》12月1日起施行。这部浦东新区法规中的人才遵循“英雄不问出处”、“赛马制”选贤任能等条款颇具看点。揭榜挂帅机制是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研发主战场的新型科技项目组织方式。《若干规定》明确,不得以国籍、年龄、资历、学历和工作经历、单位属性等作为国内外人才和团队在浦东新区参与创新项目揭榜挂帅的资格条件。这意味着在创新项目申报方面,浦东新区将遵循“英雄不问出处”“看能力、不唯资历”的原则。

上海市部分“落叶不扫”景观道启动

上海市茂名南路、巨鹿路、运城路等道路12月1日起“落叶不扫”景观道启动。

茂名南路

起止路段:淮海中路—长乐路

开启时间:12月1日-12月15日

主要树种:悬铃木

巨鹿路

起止路段:常熟路—富民路

开启时间:12月1日-12月15日

主要树种:悬铃木

运城路

起止路段:广中西路—宜川路

开启时间:12月1日-12月15日

主要树种:悬铃木

详见→2022年“落叶不扫”景观道名单出炉!45条道路带你开启秋天的无限遐想

松江14路、松江23路公交线路调整

松江14路12月1日首班车起调整线路走向,调整后营运票价、首末班车时间不变。

松江14路原走向

松江14路调整后走向

松江23路2022年12月1日首班车起调整线路走向。调整后首末班车时间不变。

松江23路原走向

松江23路调整后走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自12月1日起施行。该法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全面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电信业务经营者对监测识别的涉诈异常电话卡用户应当重新进行实名核验,根据风险等级采取有区别的、相应的核验措施。对未按规定核验或者核验未通过的,电信业务经营者可以限制、暂停有关电话卡功能。

《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施行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自12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药品网络销售企业应当按照经过批准的经营方式和经营范围经营。药品网络销售企业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的,仅能销售其取得药品注册证书的药品。未取得药品零售资质的,不得向个人销售药品。通过网络向个人销售处方药的,应当确保处方来源真实、可靠,并实行实名制。

第三批适用增值税政策的抗癌药品和罕见病药品清单公布

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公布第三批适用增值税政策的抗癌药品和罕见病药品清单。自12月1日起,抗癌药品和罕见病药品,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相关增值税政策。名单详见下图↓

(点击查看大图)“抗癌药品和罕见病药品清单(第二批)”中罕见病药品制剂序号9“氘丁苯那嗪”按确定的税号执行。详见下图↓

《出口欧盟原料药证明文件》和《药品出口销售证明》正式启用电子证明

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自12月1日起,对签发的《出口欧盟原料药证明文件》和《药品出口销售证明》启用电子证明。电子证明与纸质证明具有同等效力。结合我国药品出口工作实践和世卫组织相关最新指南,启用《药品出口销售证明》新模板。

《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检查要点及判定原则》施行

国家药监局公布《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检查要点及判定原则》,自12月1日起施行。《原则》指出,对检查判定为“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缺陷”的企业,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应当督促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必要时可以组织现场复查。对检查判定为“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存在严重缺陷”的企业,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应当依据规定,采取责令暂停生产、经营等紧急控制措施,及时控制产品风险。

《商标代理监督管理规定》施行

《商标代理监督管理规定》自12月1日起施行。《规定》的出台,为规范商标代理行为,提升商标代理服务质量,促进商标代理行业健康发展,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充满活力的商标代理市场环境提供了有力法治支撑。《规定》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细化机构人员、管理制度、行为规范等方面的规定,从源头上提高行业整体服务质量和发展水平,进一步规范了商标代理行为,丰富了监管手段,完善了商标代理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新版《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施行

交通运输部发布新修订的《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自12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规定》进一步明晰了危险货物范围,进一步强化了危险货物运输全链条管理。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