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下半年“最强寒潮”来袭,“抗寒一线”崇明安装天然气的老旧小区变多了

2022年12月01日09:2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下半年“最强寒潮”持续影响申城,速冻模式下,申能集团旗下各条能源战线全力保障城市电、气安全平稳供应。

1万只液化气钢瓶已到位

作为上海“北大门”,崇明直面冷空气的挑战。在崇明,瓶装液化气依然是14万管网未触达用户主要选择。

截至目前,上海燃气旗下崇明燃气有限公司(简称崇明燃气)生产配置中心钢瓶配送班组已向长兴储配站配送钢瓶13车次,累计配送钢瓶10500只。钢瓶充装班组为配合配送班组作业模式,根据配送计划任务,加长钢瓶灌装作业时间,白天完成崇明本岛钢瓶充装任务后,夜间继续完成长兴、横沙钢瓶充装,经统计,生产配置中心日均充装量达3000只。

随着气温下降,天然气用气高峰即将到来,崇明燃气第一管道气管理中心将冬季保供作为头等大事,从安装、安检、巡检等多方面着手,全力做好冬季天然气保供工作。

因历史原因,城桥镇部分老旧小区没有铺设天然气管道,居民期待燃气管道入户的愿望十分强烈。为了能让他们在寒冬到来之前尽早用上天然气,第一管道气管理中心安装维修班组第一时间安排人员上门为南门路符合条件的部分老旧小区居民安装天然气。“以前我们都要靠瓶装液化气烧饭、洗澡,现在家里通了天然气,再也不用担心液化气用完,烧饭烧到一半而烦恼了。”居民们高兴地说。

在洋山“能源岛”,申能集团旗下上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上海LNG)将燃气保供作为头等大事,从安全、资源、设备、运行各方面统筹制定了详细的迎峰度冬安排,在冬高峰来临前完成了大型设备周期性维修、电机可靠性检查等准备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冬高峰天然气供应。元旦前,公司已预定10船LNG,为可能到来的寒冬腊月备足存货,努力做到“家有存粮,心里不慌”。

发电企业进入冬季保电状态

面对国内外煤炭市场供需紧张、电厂燃煤保供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申能集团旗下申能股份跨前研究部署燃煤保供工作,确保迎峰度冬平稳有序。

申能股份所属上海申能燃料有限公司(简称申能燃料)肩负着系统燃煤电厂的煤炭采购重任。申能燃料第一时间成立燃煤保供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根据重大时间节点、气候变化特点,综合考虑疫情反复、煤炭安全生产、铁路等运力协调和相关经济政策等不确定因素可能带来的影响,持续完善燃煤保供应急预案。深化控价工作,通过强化沟通协调、市场研判、动态调整采购策略、重点用好堆场资源等方式,在确保燃煤储量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高燃煤采购的性价比,在紧盯长协煤、保供煤兑现量的同时,努力开拓新的长协煤供应渠道,提升能源供应稳定性,全力以赴筑牢电力保供生命线。

能服申欣下属张江供能公司是张江高科技园区蒸汽能源主要供给企业,在“冬高峰”到来之际,工作人员未雨绸缪,早在供热淡季就开展了大规模的巡检工作,深入各个管线摸排,梳理整改管道阀门存在的跑冒滴漏问题,对各管段进行暖管,强化高峰负荷应急准备,确保设备运行有备无患。能服申欣下属森兰外高桥公司也已提前对供热设备进行全面“体检”和全方位检修;实地走访了解供热期间可能产生的问题并第一时间给予解决,多措并举确保园区安全、温暖过冬。

随着发电企业正式进入冬季保电保供状态,申能集团旗下申欣环保运维部已提前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全力保障电力稳定供应和环保参数最优,确保安全生产。在申能外三发电8号机组检修和7号机组单机保电的情况下,运维部的党员们冲锋在前,在安全生产、提质增效工作上带头落实,圆满完成脱硫设备浆液循环泵进口管道吊装和吸收塔内部大梁修补工作,确保脱硫脱硝运行效率。同时,工作人员针对季节性特点加强巡检和特护措施,从设备提质增效上入手提出合理的改造建议,确保消除隐患措施到位、效果到位。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