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品“咏梅之诗”让学习“落地生香”

2022年11月29日18:22 |
小字号

“一树寒梅曲槛东,含葩未吐蕊头红”,随着冬至的日渐临近,梅花也开始逐渐吐蕊。作为“岁寒三友”之一,梅花以其坚韧不拔、顽强不屈、傲雪欺霜的品格令人折服,也成为历代文人墨客咏叹的对象。眼下,全国上下正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当细品“咏梅之诗”,从中汲取智慧力量,起而行之、实干笃行,以实际行动将档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如梅花般高洁,凌寒不改其节,把稳思想之舵。“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革命理想高于天”,百年来,正是凭着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我们党历经千难万险而愈显勇毅,虽经百年沧桑而风华正茂。

如梅花般坚毅,霜打不隐其香,挺起担当之脊。“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梅花的芳香,是在风刀霜剑的磨砺下淬炼出来的。党员干部的担当,也需要在基层一线反复捶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如梅花般仁爱,归尘不忘其心,砥砺为民之志。“德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是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境界和鲜明政治底色。基层党员干部离人民群众最近,肩负着“上传下达、排忧解难”的光荣职责,更要筑牢宗旨意识,像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廖俊波、黄文秀一样,鞠躬尽瘁为人民、死而后已终不悔,始终把人民的“急难愁盼”作为“心头大事”落实落细,始终将“人民幸福”作为最大追求,心甘情愿为人民奉献一辈子,甘当为民造福的孺子牛、老黄牛、拓荒牛。

(来源:安亭镇张引)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