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奋进“北转型”,国企新气象

创新“三心”机制,宝山区国资委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

马作鹏
2022年11月28日17:2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随着今年7月15日《宝山区全面奋进北转型全力建设主阵地行动方案》正式发布,“北转型”这一宏阔战略,全面落地为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进入加速施工期。

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是企业的中坚力量,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宝山区奋进“北转型”的新形势下,宝山区国资委坚持创新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

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宝山区国资委继续在稳步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守正创新、奋勇争先。宝山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陆洪兴表示,坚持以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新的思路,实施新的战略,落实新的举措,坚定自觉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不断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宝山“北转型”新篇章。­­­

开展“党心”建设,提升党员思想力

以党建引领,宝山区国资委通过加强领导,选准配强“领头雁”,积极探索建立企业党组织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的领导机制和运行机制,出台《关于宝山区属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严格执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人担任,党员总经理担任党委副书记并进入董事会的领导体制,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与董事会、经营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机制优势。同时明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职责,形成企业董事会与经理层、董事长与总经理之间相互制约的权力格局。

近期,区国资委党委及下属各企业党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系列学习、宣讲活动38场,参与1200余人次。通过思想政治学习,坚定思想,把正工作“方向盘”,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

不仅如此,宝山区国资系统下属各企业、其二级及以下的公司均已完成公司章程修订工作,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国有企业公司章程,明确了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等,确立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开展“暖心”建设,增强职工凝聚力

宝山国资系统积极融入宝山党建工作大格局,凝聚“红色”力量,以党建促业务,以共建谋发展,让宝山国资国企的党建温度、经济密度与城市风度相得益彰。

譬如,宝山区国资委通过联盟聚力,扩大区属国企红色“朋友圈”。在南大智慧城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和人才服务中心,提供“红色管家”服务;与宝山区检察院成立南大地区检察服务工作站;与区司法局设立“科创宝山法律服务驿站暨基层法治观测点”。联合属地内27家基层党组织,成立科创党建联盟,涵盖了科研教育、警企村居、轨道交通、医疗服务等各领域党组织;依托大场医院等医疗资源,“结对共治”,做好属地防疫工作;发挥大场中学等教育资源优势,共享教育服务;协调区域内央企、国企,推动拆迁腾地工作。

上海吴淞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联合宝地资产、华谊、仪电、申能、南山等吴淞创新城内各央企、市属国企联合组建吴淞创新城党建联合体,签署《吴淞创新城党建联合体共同协议书》、成立党建专班、委派党建专员,创新政府、平台公司与企业对话沟通机制。以组织联网,建立共商共议的联席会议机制。党支部书记担任吴淞创新城党建联合体联席主席,“大事共议、要事共决、实事共办、急事共商”;强工作联动,建立共建共赢的联动发展格局。以规划融合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重大工作;抓队伍联建,建立互帮互促的干部培育机制;推困难联解,建立联合攻关的问题解决机制;推阵地联享,建立功能集约的服务活动体系。整合服务功能,共享服务资源效益,打造吴淞创新城综合性党群服务阵地。

宝山区国资系统58个结对党支部全部完成签署《宝山基层党组织结对共治任务书》,为开展后续工作有了“参照物”“坐标系”。宝恒公司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架起“连心桥”,服务“暖人心”。针对小区独居老人多,物资采购困难问题,党员突击队冒着大雨为老人送去紧缺物资。组建“90后”先锋队,支援居村志愿服务,核酸扫码、采样,形成只要社区一吹哨,结对单位来报到的良好氛围,实现结对“零距离”。

开展“连心”建设,激发企业战斗力

在深入推进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工作汇总,宝山区国资委完成了上海宝山国有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宝山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重组挂牌,着力将国投集团打造为服务宝山整体发展战略、助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具有综合竞争力的国有资本投资市场化平台,将城建集团打造成为“就有规模化、管理扁平化、团队专业化、服务品牌化”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企业,成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市场竞争力的行业佼佼者。推进宝山高新园区(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启动吴淞口文旅集团、宝山城运集团的筹备工作。

以党建为引领,做强区属国企金融服务业务,完成投融资平台发债工作,推动科创产业基金和城市更新发展基金启动运营,加大国有资本对区域产业升级、民生保障、城市建设等领域项目的参与支持力度,为宝山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支持。科创产业基金计划引入5-8个重点产业基金和5个左右重点产业项目;城市更新基金计划实现3-5个重大项目的启动。

全力推动《国资国企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坚持“转型升级、提升效益、转变形象、确保安全”,按照“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的目标,召开宝山区国有资产转型推进会,确保2022年完成75万平方米(共156.03万平方米)经营性资产的转型升级。把转型升级和创新基层治理、科创宝山建设结合起来,督促企业落实“一企业一方案”,有效提升低效、无效资产的利用率、收益率。

宝山区国资国企党的建设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发挥更加突出,引领国资国企经营监督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新发展格局,以崭新面貌和优异成绩,为促进国有企业打造高质量党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智慧和源源动力。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