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1亿祖母绿羽饰出手,展商却说“没怎么花精力”,凡尔赛背后透出惊人大市场…

2022年11月11日09:2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22件跨越了400年历史的典藏珠宝,在第五届进博会上亮相后,已有数件被中国买家先下手为强。

记者从参展商V MUSE处获悉,一枚200克拉六边形祖母绿羽饰,售价高达1亿元,已锁定买家。羽饰中的巨型祖母绿产自哥伦比亚,在大航海时代被带往印度次大陆,成为专供莫卧儿帝国的奢侈品。1910年,可可·香奈儿的未婚夫、鬼才艺术家保罗·伊里贝将这件祖母绿镶嵌入珠宝,成为迄今发现的第一件在近代珠宝底板上镶嵌印度雕琢祖母绿的范例。

另一件已妥妥成交的宝贝,是重达31克拉的奥地利蓝宝石胸针,系1903年奥地利女大公玛丽亚·安娜的结婚礼物。刚刚过世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拥有一枚同款胸针。这款胸针具体成交价秘而不宣,但不会少于5000万元。

事实上,这还是中国买家“退而求其次”的结果——V MUSE此次带来的重磅展品多“只展不卖”。如一颗重达65克拉的哥伦比亚祖母绿黄金手镯,清晰雕琢出希腊神话中美杜莎的脸庞和带有情绪的表情。在脆弱、难切割的祖母绿上进行浮雕,对匠人而言意味着千分之一的成功概率,需要极度沉稳的心态和高超技艺。

最重磅的当数“金叶子”,来自1804年拿破仑加冕时所佩戴的黄金月桂冠,目前仅两枚传世,一枚藏于法国枫丹白露宫,另一枚则出现在本届进博会现场。这一无价之宝是V MUSE的核心资产,目前惜售。

“有市”方“有价”。今年进博会,文物艺术品板块从服贸展区“移师”消费品展区,佳士得、苏富比等12家拍卖行和境外文物艺术品机构参展,这些变化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全球第一大高端消费品集团法国路威酩轩(LVMH)大中华区最新研报、财报均显示,高端消费品在中国市场潜力惊人,销量、客单价、复购率等核心指标近三年都有100%以上的高速增长。

首次参展进博的V MUSE已被惊到。联合创始人樊晓光坦言,原本比较在意成交,但连日来,他忙于承接其他机会——不少自贸区前来接洽,欲提供包括保税延展、区内外联动等各类制度型开放红利;上海黄浦、徐汇、静安等区,竭诚欢迎V MUSE入区开首店;还有LVMH等前辈同行也主动交流,希望在选址、开店、进出口合规等方面深度抱团。“相比之下,成交反而是没怎么花精力、最容易达成的任务。”

作为初来乍到的参展商,在这些汹涌而来的惊喜面前,樊晓光所能做的,就是以最快速度预订好下一届进博会700平方米展台。唯有亲身体验“巅峰出道”,他才终于明白,为何进博会有那么多“五朝元老”。

机会不可测亦不可挡,让“新人”“老人”的收获均远超期待,这,应该就是进博会的迷人和愈久弥新之处吧。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