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男子全身变成蓝色?医生:避免吃变质腌菜咸鱼

2022年11月09日11:2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他为何变成“阿凡达”?

医生:避免吃变质腌菜咸鱼

■本报记者 黄杨子

近日,家住川沙的李先生午觉醒来,竟发现自己全身变成蓝色,像极了“阿凡达”。随即,他开始心慌气喘、呼吸困难、头痛呕吐……很快,李先生被120急救车紧急送至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接诊医生卢昕媛通过李先生的症状已初步诊断其为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生活中通常由亚硝酸盐中毒引起。

为了明确诊断并及时抢救,她立即抽了动脉血急送化验,抽出的血液竟然也呈现“诡异”的蓝黑色!化验室检测结果显示,李先生动脉血标本高铁血红蛋白值爆表,明确诊断为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经特效解毒剂“亚甲蓝”治疗后,李先生的症状逐渐好转,皮肤也从蓝色变回了正常肤色。在医生追问下,李先生称其发病前1小时吃过冰箱里的腌菜和咸鱼,这些变质的食物中亚硝酸盐超标,最终导致中毒。

正常人血红蛋白分子含二价铁(Fe2+),与氧结合为氧合血红蛋白,起到转运氧的作用。亚硝酸盐是强氧化剂,进入血液后,使血红蛋白中二价铁被氧化为三价铁,进而形成高铁血红蛋白,丧失运氧和释氧能力。人体组织器官因无法正常利用氧,会产生一系列症状,如呼吸困难、头痛、心慌、呕吐等。据悉,高铁血红蛋白含量超过血红蛋白的1.7%时,即可出现皮肤黏膜发绀(即紫绀,口唇、甲床、舌等处呈蓝紫色),这就是李先生一觉醒来肤色变蓝的原因。幸运的是,亚硝酸盐虽毒,却有一种特效解毒剂能“以蓝治蓝”,即亚甲蓝,其作用机制是将高铁血红蛋白中的三价铁还原为二价铁,从而恢复血红蛋白运氧和释氧能力,如果能够及时正确应用亚甲蓝治疗,中毒者可在1小时内紫绀减轻直至消失。

在生活中,一些少见的情况也会引起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如过量使用产生芳香胺的药物,如苯佐卡因、对乙酰氨基酚、非那西丁等;接触工业化学物质,如苯胺、苯醌、苯肼等。医生提醒:应尽量避免食用剩饭菜和变质食物,食用其他加工食品时,可搭配柠檬、辣椒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食用新鲜蔬菜。如不幸中毒,须及时就医;如无法及时就医,可自行压迫舌根催吐,大量饮清水或茶水,服用维生素C泡腾片等紧急处理,待送医后进一步诊治。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