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展通数字供应链三赴进博 为外企在华发展注入加速度

2022年11月08日16:4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8日电 “中国是世界的市场,进博会则是中国持续对外开放、增强国际贸易包容性的重大举措,也是我们匹配新商机、开拓创新发展的绝佳机会。”第五届进博会期间,上海展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董事合伙人裘俊浩如是表示。

11月8日下午,一场“数字供应链与国际物流”的专场活动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技术装备展区进行,围绕“进博会溢出效应——绿色发展与开放创新”展开研讨。

顺应进博会“大进大出”的趋势,这场供应链和物流主题的讨论就格外引人瞩目,特别是在医疗大健康旺盛需求背景之下,数字供应链如何赋能高端医疗设备进口这一话题引起了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

在圆桌环节上,来自行业协会和企事业单位的嘉宾分享了各自在医疗设备进口领域的实践和思考。在医疗器械供应链从业已超过十多年,有着丰富医疗器械整机与备件进出口经验的德尔格医疗设备(上海)上海有限公司进出口经理殷旻佳表示,在健康中国的战略指引下,目前医疗设备进口趋势表现为原本那些深度加工的主机,电子模块所占比重正逐渐下降,转而形成以生产原材料和半成品零部件为主的进口模式。

当越来越多外企正开始重新审视如何提高自身数字化管理能力,试图让在华供应链变得更加高效和敏捷时,相对于医疗设备整机进口,原材料和零备件则对企业供应链的敏捷性、准确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上海瀚翔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务注册总监徐璟认为,“像德尔格这类高端医疗设备企业,他们通常对维修效应速度有非常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半成品零部件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漂洋过海顺利到达国内的客户终端。而零备件无论从管理数量和难度上都要远高于整机设备。”

对此,在过去十多年已为来自医疗设备、实验室设备、芯片半导体、光伏、工业机器人等各大行业跨国企业提供供应链咨询和操作服务的上海展通国际物流有限董事合伙人裘俊浩解释道,“我们发现如今跨国企业、国际货代运输公司、中国海关和相关监管部门、国内进出口操作公司、国内运输公司在整个跨国供应链上都实现了各自的数字化、无纸化。但如何把这些数据完整顺利地整合在一起,使整个供应链更高效精准地运作才是真正的挑战。”

“作为一个开放的窗口,进博会为先进医疗走进中国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我们希望这些新技术新产品能够加速走进中国,推动中国老百姓的健康医疗事业。”在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协会的赵有展秘书长看来,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可视化全透明的数字供应链发展将在我国迎来新的爆发式发展。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智慧供应链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也将成为帮助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破局的关键。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