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13家市级医院在进博会采购38台进口大型医用设备

2022年11月08日12:3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8日电 (唐小丽)作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交易团的重要配套现场活动之一,由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与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上海市级医院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签约仪式暨新品首发式”于11月8日上午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申康中心、13家市级医院代表与5家跨国医疗器械厂商及外贸代理机构代表共同签署了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协议书。

自2005年以来,市级医院大型医用设备的政府财政投入逐年增加。2011年,申康中心开始实施市级医院大型医用设备集中招标采购。目前市级医院配置各类大型医用设备总计623台,总投资合计70多亿元。其中,申康中心组织市级医院于前四届进博会期间,采购大型医用设备129台,采购金额约17亿元。在这些高端医疗装备的支撑下,市级医院在优化诊疗流程、提升诊断水平、支撑科研创新、助力疫情防控等方面向前跨出了一大步。据统计,自2019年以来,市级医院高难度病例数增长了近四分之一(23.2%),四级高难度手术例数增长了超过三分之一(36.5%),微创手术例数增长了58.3%。借助进博平台,市级医院软、硬实力提升的同时,让患者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共享经济时代,全球科技发展的新成果。

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前,各市级医院提前与进博会全球展商对接洽谈,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规范流程,13家市级医院完成了前期招评标工作,共38台设备中标,采购金额达5.7亿元。中标设备来自美国通用电气、荷兰飞利浦、德国西门子、美国瓦里安和美国直观医疗等多家大型跨国公司,产品包括最先进的CT、MRI、直线加速器、DSA、SPECT和手术机器人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丰富了新品首发环节的形式和内容,分国际医用设备新产品发布、高端对话和申康-进博高新医疗装备应用与发展联盟启动式三个部分。

会前,申康中心通过市级医院推荐和企业自荐,广泛进行新品征集,经多轮行业专家评审,遴选出了19款国内外新品,覆盖了影像类产品、外科手术类产品、介入产品、人工智能产品等,本次新品还特别收录了部分新特医用器械耗材,形成“全球首款、亚太首发和国内首秀”三个版块,精心编纂了《申康高新医疗装备年度精粹》,并挑选了其中7款新品进行现场发布。

在高端对话环节,邀请了业界3位顶级专家,共话医学发展,共商如何实现“健康中国”远景目标,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新奇迹。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院长宁光教授,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华山医院院长毛颖教授,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长征医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科主任刘士远教授等3位专家从医学引领者、医院管理者、医用设备使用者的不同角度,共话医学发展,共商全民健康,共议医工交叉。

现场,还举办了“申康-进博高新医疗装备发展联盟”成立仪式,东方国际集团、36市级医院和入围新品的19家企业为首批成员单位。联盟的成立,旨在各成员单位互相合作,将技术快速转化为产品,实施产业化运作,创建国际水准的研发、创新、展示、应用、流通、服务为一体的高新医疗装备产业集群;协同提出解决涉及全国针对公共卫生和健康重大问题的高新医疗装备方案,推动高新医疗装备合作稳步发展。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