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沪上医院开炉制作海派膏方,传统技艺重整亮相

2022年11月07日16:4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海派膏方渐成生活方式

曙光医院开炉制作,传统技艺重整亮相

■本报记者 顾泳 通讯员 张莎莎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近日开炉制作膏方。开炉当天,膏方制剂室中60只紫铜锅整齐摆放,药师们用竹搅片翻着紫铜锅里的药材,当天即收膏约120料。截至目前,2022年曙光医院膏方预约量已超5000料,首批1000余料已在逐步制作中。

一帖良方,记录上千年“滋补”。作为一种中医药的传统剂型,膏方在漫长传承中逐渐走进了千家万户,并最终形成文化,成为国人冬季进补、养生保健的选择。

国医大师、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严世芸表示,根据现存文献记载,膏方的历史渊源可以追溯至汉代。膏方出现各种制备方法,应用范围也逐步扩大,除了治疗还具备滋补功效。至清末,膏方在民间普及,并主要在上海及其周边地区流行。严世芸认为,膏方的处方法在于一个“和”字,膏方是对人体整体和全面的调整,面对阴阳气血、邪正虚实、升降出入、五脏失调等等多种现状并存的复杂情况,处方时须兼顾各方,常需多法并用,组方用药必须协调和谐,不可失之于偏颇,要体现相互补充,互相制约原则。

作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膏方文化”代表性传承人之一,上海市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余小萍教授表示,膏方不同于一般的补药,服用膏方不仅滋补,能兼治各类慢性疾病,因此在制订和使用膏方时要注意因人而异。

中医非常强调辨证进补,针对不同人群,膏方调补策略也不尽相同。正因此,服用膏方需要到正规医院请有经验的中医师仔细辨证,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分析服用者的体质或疾病的性质,辨清阴、阳、气血虚中何者虚损为主,利用药性偏胜,来纠正人体阴阳气血的不平衡,达到治疗和保健目的。

海派膏方秉承中医药一贯特色,强调辨证论治、一人一方,药品与食品有机结合,治疗与补益作用兼具,性味与口味并重,是最能体现中华保健文化的载体之一。海派膏方专家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冬令膏方作为一种民俗被固化,逐渐发展成为流行的生活方式。

一料膏方是怎样诞生的?专家介绍:膏方熬制是一个精细的过程,其制备工艺流程一般可以分为调配、浸泡、煎煮、沉淀、过滤、浓缩、收膏、分装、凉膏等步骤。由于药味多、工艺复杂,非专业人员不能熬制出膏。

另悉,曙光医院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中医医院之一,2013年,曙光医院被列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膏方文化”保护单位,朱抗美教授、余小萍教授被列为代表性传承人。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