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与时俱进办教育,以德为先育英才” 上海徐汇这个德育实训基地正式启动!

2022年11月04日21:42 |
小字号

近日,上海市新时代中小学德育管理机制研究和实践实训基地联合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管理干部“德育领导力”提升实训基地,在徐汇区滨江党群服务中心共同举行启动仪式。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有: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郑金洲,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二级调研员江伟鸣,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梁斌,基地特聘导师代表《宣传通讯》主编、高级记者田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副主任张俊华和德育实训基地主持人陈宏观、金琪。

导师引领,绘发展之路

上海市新时代中小学德育管理机制研究和实践实训基地主持人、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党委书记陈宏观首先为全体学员解题,“新时代中小学德育管理机制研究和实践实训基地”中的“新时代”,明确了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中国式中小学管理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德育实训基地就是探索“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新体制下的德育管理新机制,要“研究+实践+实训”。

在此基础上,陈老师与学员们分享了三个关键词: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是教育人的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以德为先、“五育”融合。

多元融合

导师队伍来自高校、宣传部门、基层学校、社区街道等多方面;学员队伍来自各区县的各类基础教育学校和校外机构党政领导;基地活动方式多元,研究和实践相结合,统一在“党组织领导、校长负责、多方参与、全员育人”的中小学校治理格局下的德育管理机制校本化研究实践实训。

学习共同体

学员们都是有志于探索新时代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学校治理新机制、育人新体系建设的学校管理者,在德育实训基地这个平台上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领导致辞,递殷切期望

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梁斌在致辞中表示,今年4月,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徐汇区学校德育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行动方案》正式出台,今天开班的德育实训基地意义深远。并对基地的发展提几点建议:一是要凝聚共识,集团队之力育德育心育人;二是要整体设计,以研训联动引领专业成长;三是要探索机制,以多元模式提升培训实效。希望学员们在导师的带领下,聚合发展之力,激发奋进之气,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完善,成为专业基础实、育德能力强的新一代德育名师!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二级调研员江伟鸣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这为德育实训基地进一步开展学校德育管理创新实践研究提供了根本的遵循。号召全体学员要注重共学、共研、共建、共享,坚持育人为本、突出问题导向,在推进“双减”和“双新”背景下,在思想上、行动上、方法上破难题,办实事,增亮点,为打造上海德育“新样板”贡献新力量,让真理之光照亮学生成长之路!

专家党课,筑理论之基

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郑金洲为全体学员上了一堂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德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主题的微党课。郑教授带领全体学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并从“大会主题明确了德育的根本方向”“‘中国式现代化’明确了德育的使命责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明确了德育的战略任务”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明确了德育的工作重点”四个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号召全体学员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学员发言,明前行方向青浦一中党总支书记沈方梅作为基地学员代表进行发言,强调此次参加德育实训基地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跟随陈宏观老师学习也是一份难得的缘分。并表示会倍加珍惜,始终保持初心,处理好工学之间的关系、学思之间的关系、学用之间的关系,用求实、务实、扎实的精神,用真心、用心、尽心的态度,回报这份缘分和机会。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 德育实训基地的学员们将在主持人陈宏观老师的引领和指导下,向高处探、向宽处行、向远处寻,再攀新高度,共谱新篇章!

新时代中小学德育管理机制研究和实践实训基地概况

一、基地的名称和背景

新时代中小学德育管理机制研究和实践实训基地

紧紧扣住育人核心、学校发展这根主线,探索新时代公办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学校治理新机制、育人新体系的建设,积极构建“党组织领导、校长负责、多方参与、全员育人”的治理格局。聚焦育德育心、心育实践,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人民满意的学校。

二、基地建设基础

主持人情况

一是工作经历。陈宏观老师是教育管理专业正高级教师,特级校长。现任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党委书记,之前任南洋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还曾经先后在徐汇区教育局武装部、德育科室、团工委,徐汇区团委,上海市第二初级中学,徐汇区业余大学(社区学院)担任过领导,从事教育管理工作20余年。  

二是带班带队情况。目前是上海市第四期名校长名师工程种子计划基地领衔人,带教世外中学党委书记陈勇等中小幼党组织书记、校长(园长)10人;是徐汇区校级干部培训导师。在南模、南洋工作担任主要领导十余年。这期间,学校输送、选拔提任包括教育局副局长、教育学院院长在内的校级干部13位。

所在单位育人基础

南模中学是中国最早由政府主办的新式中小学、新中国建立后上海市首批重点中学,是全国文明单位。1950年4月,毛泽东主席应高一学生的请求为学生壁报题名“青锋”。2001年8月,江泽民总书记为南模中学百年校庆寄语“四个模范”(求知的模范、生活的模范、爱国的模范、进取的模范)。新时代,学校坚持德育为先、五育并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积极培育敢为人先,胸怀天下;崇尚一流,追求卓越;精神富有,情趣高雅的时代新人。

新华社以《党建引领,立德育心,在服务全国中分享上海优质办学方案》为题报道学校德育经验,党建成果先后获评上海市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在2019年的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中承担了走访考察的任务,评价颇高。《亮青锋,红色基因代代传》入选“百优迎百年”上海市党建创新案例30强。

成果和成绩

近年来,主持人出版《新时代中小学党建实务》等4部专著(合著)、主编出版7册,发表文章40余篇。《政治核心 文化先锋 育人模范——中学党建实务ABC》、《新时代中小学党建工作实务》等专著被上海市徐汇区、金山区,天津河东区,贵州省遵义市,新疆克拉玛依市、兵团二师等地作为校领导培训教材。主持德育课题获评国家教师科研基金教育科研规划重点课题子课题一等奖,成果《设境体验 知行并进——中学心育实务ABC》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种子计划”实施期间,研修团队成员主持上海市教育科研项目、阳光计划、普教系统党建重点课题、德尚课题等省市级课题6项,区级5项,在《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汇编》《思想理论教育》等书刊上发表文章20余篇,先后有10篇论文获市级优秀奖。特别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组织实施的上海市“阳光计划”中表现优异,年年有申报、年年能入选、年年可结题。该计划旨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党建、宣传思想文化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成果”。

三、研训目标

用好新时代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的现代学校法人治理结构体制,研究党组织对行政执行的方向指引、大局把握、决策领导,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推动,三全育人格局的建设,构建符合各自学校特点的德育管理机制。

四、重点项目

项目一

“党建双覆盖、共建双联动、区校双扶助、团建双行动”的四双育人法。

项目二

在做好“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的基础上探索“党团队组织的一体化实践”。

五、预期成果和基地建设保障

聘请了包括浦东干部学院、华师大等理论专家,德育协会、德育中心等实践专家,以及二十大党代表吴蓉瑾校长等一线校领导。注重加强系统化的培训,体现科学性;注重校本化的分层,体现针对性;注重课题化的引领,体现创新性;实施基地化的浸润,感受直观性。

(来源:文明徐汇)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