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争取脑卒中黄金救治时间窗 三类症状快速识别

2022年10月31日14:4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记者 顾泳

世界卒中日来临之际,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和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近日举办上海健康大讲堂专场直播节目,华东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魏文石等提出健康提醒。

魏文石介绍,在发生脑卒中后,患者通常有三类症状。一是言语障碍,表现为说话口齿不流利、前言不搭后语,不能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意愿或听不懂别人说的话;二是肢体障碍,表现为两边脸不对称,一侧嘴角下垂,两侧手臂力量不同、平举时一侧会下垂,手臂还会出现麻木的情况;三是平衡障碍,表现为失去平衡,不能走直线,走路深一脚浅一脚等。一旦出现以上1—2种情况,就应该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将患者送医救治。

专家提醒,在等待急救车到来时,身边人可以对患者做一些简单的检查。首先要保持患者的气道通畅,及时清理口腔异物。其次要测量患者的血压和血糖,若测得结果过高,应给予降压药和降糖药。最后要将患者身上的金属物件取下,并换上宽松的衣服,这样便于后续救治的开展。

专家介绍,目前,缺血性脑卒中最有效的救治方法是静脉溶栓和动脉取栓。静脉溶栓要求在发病4.5小时以内,通过打点滴的方式将血栓溶开;动脉取栓是利用介入的方法,将堵塞的血栓取出,让脑组织重新得到血液供应,急救的有效窗口期最好在8小时以内。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