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把“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普陀这个“小集市”服务“大民生”

2022年10月30日10:52 |
小字号

近年来,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群众的急难愁盼和日常小事记挂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让社区居民感受家门口“零距离”的便捷和温暖。

“微服务”切实惠民生

一把剪子、一张椅子、一条围布、一名理发师......简单的理发点用贴心服务,迎接着接踵而来的居民们。在理发过程中,志愿者不时与居民交流,以期理出大家满意的发型。老人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为送到家门口的理发服务点赞。

理发点边上便是“磨刀服务区”,居民们纷纷从家里拿来刀具,领好磨刀票,耐心地在一旁排队等候。从打磨到上光,不到几分钟,菜刀就变得锋利起来。居民们表示:以前菜刀钝了,只能扔了买新的。现在社区的便民服务虽然简单但是暖人心。

“医疗角”务实解民忧

“风邻集市”有一个医疗服务角,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居民们依次测血压、量血糖。有的居民测量值偏高或偏低,医生会提供专业且便于操作的建议,如科学饮食、加强锻炼等。居民张阿姨说:“这对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太贴心啦!下楼走走就到了,每次来测测心里就踏实不少。”

“风邻集市”的开张帮助老年人解决了烦恼,来往的老邻居一边测血压、量血糖,一边聊聊天,烦恼消失的同时心里也变得暖洋洋。

小集市温情暖民心

一块大理石板、一只勺子、一瓢糖,记忆中的“糖画”就以这样一种“非遗文化”的形式,与居民会面。在“风邻集市”上,志愿者师傅动作麻利地制作着糖画,不一会儿的功夫,龙、凤、鸟等各类图案就呈现在大家面前。看着孙女满面笑容地享受美味,居民吴老伯不禁感慨:“感谢‘风邻集市’让我们重温传统艺术的同时也能重温童年。”

未来,长风新村街道将继续聚焦群众需求,通过不断拓宽服务渠道,优化便民途径,为居民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