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沪剧《陈毅在上海》巡演版首演 5位老艺术家添彩

2022年10月28日17:0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沪剧《陈毅在上海》巡演版首演

5位平均年龄78岁的老艺术家为剧目锦上添花

本报讯(记者 诸葛漪)10月26日至30日,作为“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演艺大世界·全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由上海沪剧院创排的《陈毅在上海》巡演版在上海宛平剧院上演,拉开该剧全国巡演的序幕。此轮5场演出票在演出前半个月就已售罄。

舞台上,陈毅乘着吉普车出场,一身正气的形象,配合大气磅礴、韵味浓重的唱腔,现场气氛瞬间被点燃。《陈毅在上海》以小故事呈现大主题的视角,讲述上海解放后,陈毅同志出任新中国首任上海市市长,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为上海的新生与发展打开了一个新局面。剧中陈毅市长由沪剧名家孙徐春饰演,全剧囊括王派、解派、邵派、杨派、袁派等唱腔,戏迷直呼听得过瘾。考虑到巡演版将面对全国观众,孙徐春特地在原台词基础上加入了一些沪语文读念白和四川方言。

《陈毅在上海》运用多媒体等多元表现手法。孙徐春从书籍和影像资料入手,捕捉人物形象,还拜访陈毅家人,全面了解陈毅。唱腔设计舒悦从人物的情感出发,在保留沪剧王派唱腔特色的基础上融入京剧、越剧、锡剧元素,展现出陈毅市长的澎湃豪情。编剧汪天云、蒋东敏,导演胡雪桦,音乐配器朱立熹,舞美灯光设计萧丽河,服装设计李锐丁,舞蹈编导黄豆豆等通力合作,让全剧情感波澜起伏,舞台呈现绚丽夺目。

沪剧名家茅善玉在剧中饰演陈毅夫人张茜。茅善玉温婉细腻、气韵充盈的唱腔,以及两位黄金搭档丝丝入扣的表演,将革命夫妻的爱情演绎得感人至深。《陈毅在上海》集结汪华忠、王明达、王明道、徐伯涛、王珊妹、钱思剑、朱俭、程臻、吉燕萍、洪立勇、王丽君、吴争光、居峰等沪剧院老中青六代演员。年届八旬的沪剧名家汪华忠也是首次加盟,他饰演的阿忠伯伯戏份不多,浓郁的解派唱腔让观众听来回味无穷。饰演陈望道的沪剧名家王明达既是演员又是导演,除了将知识分子的角色演得自然朴实,他在巡演版的排练中还对每个角色深入挖掘,让人物个性更为鲜明。五位平均年龄78岁的老艺术家通过纯熟的表演为全剧锦上添花。钱思剑既是剧组的负责人,又饰演工会主席罗亮一角。他标志性的袁派唱腔唱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喜悦之情。沪剧院2006级和2013级沪剧班青年演员在剧中承担大量舞蹈和群戏演出,在短短几天内就学会了全部舞蹈动作,表现不亚于专业舞蹈演员。

上海沪剧院党总支书记吴巍表示,《陈毅在上海》发挥老中青艺术家的作用,展现沪剧作为上海本土艺术代表的特色,为这个伟大的时代唱响“上海的声音”。该剧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在本轮5场演出后,将根据专家和观众的意见进行进一步打磨,为全国巡演做足准备。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