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金融中心

上海银行业支持绿色租赁发展 新增投融资额度

2022年10月28日08:5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银行业支持绿色租赁发展

新增2800亿元投融资意向额度,成立绿色低碳银租合作联盟

■本报记者 张杨

昨天,上海银行业支持绿色租赁发展集中签约活动在沪举行。17家银行机构、17家租赁机构共同签署《上海主要银行机构支持绿色租赁发展投融资合作意向书》,上海绿色低碳银租合作联盟也于当日宣告成立。

2021年,上海融资租赁行业新增绿色租赁业务投放约1600亿元,年末行业绿色租赁资产余额规模超3500亿元,同比增长33%,占全国绿色租赁资产规模近三分之二。上海各家融资租赁公司有力支持了储能、污泥资源化利用、风电设备、新能源电站、共享光伏电站等绿色产业的发展。但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颇为关键。

据悉,此次集中签约的主要银行机构将在现有基础上,向上海融资租赁行业新增总额2800亿元人民币投融资综合意向额度,用于支持上海融资租赁企业在绿色低碳等领域的业务拓展,形成银租联动合力,共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银行与融资租赁公司是一对天然的合作伙伴。”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管小军介绍,从资金来源看,银行借款仍是融资租赁公司最主要的外部融资渠道,截至今年9月底,本市银行借款融资余额约6000亿元,加上债券发行等总额超8500亿元。从业务实践看,融资租赁公司与银行的合作日益紧密,融资租赁依托其对租赁物所有权的把控,以及深耕产业链上下游的资产管理和风险处置能力,不断在初创期和低端信用市场中开垦、拓荒,帮助大量中小企业和项目成长为合格的银行授信对象。银行可以通过更多低成本资金,大力支持融资租赁公司孵化出更多更好的企业和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集中签约将发挥银行信贷资金规模大、成本低和融资租赁期限长、灵活等互补优势,将上海金融资源与全国各地的实体企业链接起来,有效解决绿色项目融资难问题。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