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首批500多吨地产零碳蔬菜陆续上市,全年将上市两千多吨,价钱贵吗?

2022年10月21日09:0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180吨西兰花,20吨杭白菜,38吨香菜,165吨松花菜,20吨茼蒿,78吨小香葱,1.6吨鸡毛菜——在崇明区中兴镇的一个有机蔬菜基地内,这500吨蔬菜有了新身份:零碳蔬菜。被贴上零碳认证标识后,这批零碳蔬菜正陆续上市,这也是全市首批地产零碳蔬菜。今后,买菜、吃菜也能参与节能减排事业了。

位于中兴镇的上海万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蔬菜大棚内,一棵棵蔬菜青翠欲滴,看起来鲜嫩可口,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包装车间里,新鲜采摘下来的蔬菜经过择菜、称重,放上自动化包装机器,包装成袋。包装车间的顶棚上,近3000平方米光伏板已投入使用。距离这些蔬菜被拿去装箱销售,还有最重要、最关键的一步:贴上零碳认证标识。

到底什么是零碳蔬菜?认证标识从哪儿来?公司董事长黄震告诉记者,零碳农产品,是指在生产过程中温室气体排放量小于或等于零的农产品。要让农产品获得零碳认证标识,需由生产者向有资质的认证机构提出认证申请,认证机构根据《零碳负碳农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实施采样、核查、样品检测等一系列程序,对真正符合认证要求的才会颁发证书。今年,万禾农业向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提出了认证申请,今年8月,南京国环对相关农产品进行了核查,证明相关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温室气体净排放量符合相关要求,因此对相关农产品核发了零碳农产品认证证书。

和人们的传统认知不同,传统农业的碳排放量并不小。比如,养殖业中动物排便、呼吸都是排碳的过程,种植业上如使用化学肥料和化学农药,也会产生碳排放。近年来,为响应国家“双碳”战略,万禾农业将零碳作为发展方向。“我们用有机肥代替化学肥料,精准控制水肥用量,还将秸秆粉碎还田,通过这些措施减少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黄震告诉记者。同时,在提升固碳能力方面,万禾农业一直在改良土壤,逐步提高土壤有机质,增加土壤有机碳储量。通过持续多年的种养循环试验,万禾的种植基地内土壤有机质增加了三成以上,生产农产品的同时每亩能多固碳50公斤以上。

“零碳农产品,一定是优质、安全的农产品,吃起来更放心。同时,因为生产过程中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消费零碳农产品对推动‘双碳’目标实现有重要作用。首批零碳蔬菜陆续上市,也将为崇明建设碳中和示范区贡献力量。”黄震告诉记者,首批零碳蔬菜将面向万禾农业的会员客户销售,价格和以往的有机菜一样,并未上涨。比如鸡毛菜,会员价依然是每斤15元;西兰花是每斤16元。

接下来,万禾农业1000亩有机蔬菜基地内,今年还将有40多个品种零碳蔬菜上市,全年将上市2000多吨,零碳蔬菜将陆续登陆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线上渠道。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