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火葫芦柿子”火了,在上海还有这些好“柿”

2022年10月18日09:3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10月17日,一条“火葫芦柿子热销”登上上海同城热搜榜首。卖柿子的摊主说了,这些柿子并非上海地产,而是来自陕西。不过,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求证发现,上海也有地产柿子,更有很多与柿子相关的产品,带着“好‘柿’发生”的谐音,特别受欢迎。

上海产柿子,但不主打“软柿子”

柿子并不是上海的主种水果,但随着近年来市郊游升温,不少农事体验基地里都会种植柿子,供市民采摘品评;也有部分农户小规模种植了一些柿子,作为精品农业的成果上市。“不过,上海本地产的柿子以脆柿为主。”沪郊多个合作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脆柿在挂果时呈青色,随着果子成熟,颜色慢慢由青转为橙黄,总体颜色没有软柿子的红。但是,脆柿的甜度不输软柿子,咬下去脆生生的,清甜可口,并有满当当的水润感。脆柿最大的特点是果核很小甚至没有。如果横着切上一刀,脆柿的中心还有个五角星的形状,它由脆柿中心糖分堆积而成,是整个脆柿最甜的部分,所以还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冰糖心”。

脆柿的“冰糖心”

除了脆柿,部分农户也种植软柿子。软柿子采摘时往往偏硬。农户有自然催熟柿子的好办法:把柿子放在泡沫箱里盖上厚衣物,保持温度放几天,柿子就会变软变红。农户说,这是批量催熟柿子的办法,对市民而言,可以将柿子和苹果、香蕉一起放进塑料袋或纸盒,利用苹果、香蕉释放的乙烯这一天然催熟剂,三五天后,柿子就会变红变软,可以食用。

各地柿子打擂台,谁是赢家?

当然,全国各地的柿子也通过农贸市场、超市卖场、生鲜卖场等进入上海。尤其在叮咚买菜、盒马、美团买菜等生鲜电商平台,每年都会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柿子,方便上海市民尝鲜。

“火葫芦柿子、火罐柿子、火晶柿子都是近年来新出现在上海市场上的,品种略有差异,但都是软柿子,皮薄汁多。” 叮咚买菜基地开发员李琦说,目前平台主打脆柿和软柿两大类,软柿有来自陕西的“一口柿”,以及来自福建的永定溏心红柿。其中,类似“吊红”“胭脂红”“火罐”“火晶”等柿子品种都属于“一口柿”,叮咚供应的是吊红品种,单颗四五十克,成熟后通体火红,非常漂亮。

“一口柿”果肉纤维细软,也没有果核,甜度高,可以吮吸着吃。其中,随着网剧《长安十二时辰》火遍全国的火晶柿子身价最高,因为它是陕西西安临潼区特产,属于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种植面积少,皮特别薄、汁特别多,运输不易,所以主要在陕西及陕西附近省市销售。“我们正在研究火晶柿子的长距离运输,计划10月底能与上海消费者见面。”李琦说。至于上热搜的火葫芦柿子,口味要略逊于“一口柿”,但胜在个头大,几乎是吊红的一倍,形状比较像葫芦,由此得名。

另一款福建永定溏心红柿也主打皮薄汁甜。基地开发员密帆介绍,福建永定种柿历史悠久,溏心红柿是当地的地标农产品,果实个头较大,单颗在100克以上,糖度高达15度,比平均糖度14度的“一口柿”更甜,整颗柿子口感甜糯,几乎没有纤维感。

在盒马上,热销的柿子品种叫“火罐柿子”,也属于“一口柿”。工作人员介绍,火罐柿子和火晶柿子比较接近,火罐柿子的底部是圆的,像个长圆的小罐子;火晶柿子的底部有点方,“火罐柿子的产量比火晶柿子大,口感类似,运输相对方便,价格也比火晶柿子便宜,更适合大众尝鲜。”该工作人员说,由于果皮略厚,火罐柿子还能实现“树上熟”——通常,为了运输保存方便,农户往往在六七分成熟时就把柿子采摘下来,然后催熟上市;但盒马的火罐柿子可以到八九分成熟后再采摘,等经过运输送到消费者餐桌上,刚好成熟,最适合品尝。

盒马上的“火罐柿子”

“好柿发生”带来丰富商品

自古以来,红彤彤的颜色,圆滚滚的造型,加上“好柿(事)发生”“心想柿(事)成”“柿柿(事事)如意”等谐音,让柿子象征着红红火火、吉祥如意,成为秋天的热门水果。在上海,就有不少商家瞄准柿子的“谐音梗”,围绕柿子做出了“花样经”。

去年,老字号三阳南货店推出的“柿柿如意”礼盒一炮打响,00后大学生设计的“国潮”元素礼盒简朴却不简单,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红绿搭配突出了“柿柿如意”的主题,改变了传统柿饼散装称重的销售模式,让不少市民将其作为礼尚往来的选择,更有部分高校订购这款礼盒,祝福考研的学生。三阳电商部负责人楼晨说,这款节令产品将在10月底如期回归,售价仍旧亲民,盒装产品与散装称重基本一致,不强调盒子的价格,而是传递柿子的美好寓意。

“我们正在研发柿子和花生造型的糕团,谐音‘好事发生’,计划这几天就上市。”乔家栅相关负责人沈妍向记者发来几张样品照,用南瓜汁、抹茶粉等天然原料染色的柿子饼栩栩如生,搭配的却是老字号旗下“乔咖啡”的咖啡,“我们发现年轻人对‘咖啡+中式糕点’的组合接受度很高,又喜欢各种‘谐音梗’,就根据节令水果柿子,开发了这一系列新品。”

乔家栅正在研制“好事发生”糕点组合

现制茶饮市场,同样讲究“柿柿如意”,喜茶、奈雪的茶等品牌都推出了以柿子为主角的当令饮品。喜茶的店员介绍,节令产品“喜柿(事)多多”卖得特别好,直接用新鲜柿子果肉入茶,保留了柿肉的特殊口感,很有特点;而且名字好听,年轻人尤其喜欢。据悉,茶饮中用的是福建红柿,这个品种的柿子肉质黏稠软糯、细嫩有弹性。

【延伸信息】吃柿子,要注意这些

柿子好看好吃,但与柿子相关的谣言也不少,比如“柿子与螃蟹、牛奶等同吃会中毒”“吃了柿子会有结石”等。这些说法已经被医学证伪。对正常人来说,只要不吃太多,就不存在结石风险;柿子跟螃蟹、牛奶等同吃更不会出现食物中毒的情况。

不过,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指出,所谓的“食柿禁忌”主要因为柿子是含有鞣酸较多的水果,而鞣酸会与部分食物中的钙、锌、镁、铁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形成一些不能够被人体吸收的物质,影响身体正常吸收。所以,不建议一次性吃太多柿子或长期吃柿子。

此外,鞣酸与河海鲜中的蛋白质结合,容易形成凝块,不易被消化吸收。因此不建议将柿子与螃蟹等河海鲜同食,避免出现肠胃不适的症状。不过,这与“中毒”完全是两码事,茶、葡萄、番石榴、山楂等其他富含鞣酸的食物,也要避免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同吃。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还就吃柿子给出三点建议:

一是吃成熟的柿子。柿子中的鞣酸含量会随着柿子的成熟逐渐下降,因此建议大家非空腹的情况下吃成熟的柿子,每次吃不宜超过200克。

二是糖尿病患者、肠胃功能较弱者不宜食用柿子。柿子甜度较高,而且大多是双糖和单糖,吃后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糖尿病人、胃肠功能较弱,或曾进行过胃肠手术的患者都不宜吃过量的柿子。

三是吃后漱口。柿子含糖高且含果胶,吃后会有一部分留在口腔、特别是牙缝中,加上其含有弱酸性的鞣酸,容易对牙齿造成侵蚀,形成龋齿。所以,吃柿子后要及时漱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